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学霸的择校取向 精选

已有 18140 次阅读 2015-6-27 22:19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学霸, 择校

美国学霸的择校取向

蒋继平

2015年6月27日


最近中国刚刚结束了一年 一度的全国高考, 媒体上充斥着“学霸”和“状元”的新闻和术语。 我一开始不懂这两个术语的具体意思, 后来推测:学霸可能是一个学校中成绩最好的学生, 而状元是某个地区高考成绩最好的人。

据说在中国, 成绩优秀的学生都会选择全国最知名的名牌大学。

30年来, 我一直生活在美国, 我对中国的这种现象说不出任何看法, 这是 因为我不知情, 所以, 无发言权。我想大多数中国人对美国高中生的择校取向也可能不知情。 鉴于这样的想法,我今天抽空来为大家提供一个我自己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以起到互相交流的目的。

下面的数据是2003年五月18日登载在 The News-press 报纸第6版上的新闻。新闻的大幅标题是: The News-press salutes 2003 Valedictorians。新闻的内容是介绍当地两个县的12所高中应届毕业生的第一名的简要信息。我想这些第一名应该是各个学校的学霸吧。新闻的正版部分是三个学生 的大型照片, 他们是成绩最好的三个学生。我儿子是第一位。下面是这12所高中中排名前六位的6所学校的第一名的简单信息。 为了保护个人隐私,我只选择与文章题目相关的信息登录如下。


Karl Jiang: Barron Collier High School,

Age 17,

GPA: 6.08,

College: University of Miami,

Area of study: Engineering,

Career Goal: Undecided.


David Lugrin: Gulf Coast High School,

Age 17,

GPA: 5.80,

College: University of Florida,

Area of Study: Physics,

Career Goal: Research scientist.


Cheryl Brumley: Estero High School,

Age 17,

GPA: 5.06,

College: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Honors College,

Area of Study: International studies and political science,

Career Goal: Washington, D.C, or International work.


Jacob Thompson: Cape Coral High School,

Age 18,

GPA: 4.78,

College: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Area of Study: Liberal Arts,

Career Goal: Undecided.


Cristin “C. J.” Woods: Riverdale High School,

Age 18,

GPA: 4.62,

College: Florida Gulf Coast University,

Area of Study: Nursing,

Career Goal: Nurse anesthetist.


Eric Zwick: Canterbury School,

Age 18,

GPA: 4.29,

College: Swarthmore,

Area of Study: Physics/economics,

Career Goal: Professor.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很容易看出, 在这六位学霸中, 没有一个选择顶尖的名牌大学, 其中的五位都选择在本州的大学就读。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虽然我不知道其他学生的具体原因, 但是我儿子的情况我很清楚, 他拿到了几十所大学主动提供的入学通知,其中有些是顶尖名牌大学。 但是, University of Miami 给他四年的全额奖学金, 免除所有的学费, Florida 州的一些其他单位也给他一些奖学金, 不过, 有些奖学金是有条件的 , 就是必须在本州上大学 。所以, 我儿子一共获得了9份奖学金, 其中包括一个全国性的奖学金, 这个奖学金要经过多次比赛选拔才能获得,还有我公司的两个奖学金(顺便说一下, 他也是总统奖学金候选人之一)。这些物质条件对于像我们家这样经济不是很宽裕的孩子来说, 是很有吸引力的 。 还有, Miami 大学离家很近,经常可以回家过周末。而且, 他有信心读完大学后, 选择更好一些的大学读研究生。

我想其他的学生可能也是这个原因。 这是因为Florida 对于本地 的学生有一些非常优惠的政策。 这些政策对本地学生非常有吸引力 。

还有, 美国学生 一般不是很看重大学的排名, 而是注重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从经济层面来综合考量。  

所以, 在我的印象中, 美国高中生选择大学的标准是:1。兴趣爱好, 即专业。 2。经济负担, 3。 地理区位。他们好像把大学的排名看得很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1033.html

上一篇:医患矛盾是中国特色的一个具体体现
下一篇:我享受着被剥削的生活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32 刘敏 王继成 邵鹏 王善勇 黄永义 田云川 武夷山 黄智勇 徐耀 张晓锋 史红全 李峰 蔡小宁 褚昭明 刘光波 陈贤泽 邹利波 姬扬 李颖业 王骥 程娟 苏光松 袁岳 吴云鹏 农绍庄 赵凤光 王喆 徐明昆 yunmu qzw icgwang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