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网是个社区不是家庭

已有 2755 次阅读 2015-6-18 19:52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网, 网络暴力

科学网是个社区不是家庭

蒋继平

2015618

 

当我们打开电脑,访问科学网的时候,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科学网---构建全球华人科学社区”这样的标示。这个标示鲜明地指出了科学网办网的宗旨和目的,同时也指明了科学网是一个科学社区,而不是一个家庭,或者茶馆,或者商场。

非常不幸的事,来科学网的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包括一些博主在内,有的人把它当成茶馆,有的人借用其作为商场,还有一些人把它当成家庭,这就造成了一些误会和冲突。

这些误识,一方面影响了科学网的声誉,另一方面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误解和冲突。科学网博主之间的矛盾和争斗是出了名的。我在此就不多说了。这种相互攻击不应该是知识分子的品性,而是现代世界网络暴力的一种传染病。

在科学网开博四年来,我深受这种网络暴力传染病的影响,当一些读者的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借此对我进行网络暴力的攻击。下面三个评论是我最近收到的例子。

[这篇写的不好。忘了吹嘘你自己]

[拿着美国的护照,吃着美国的饭,操着中国的心,真是闲的蛋疼]

[题目起得太绝对,打回去重写]

第一个评论显示了评论者的扭曲心态。 即使我有吹嘘自己的嫌疑,那是不好的, 对吧?

第二个评论说明评论者的言语素养很差和逻辑思维一般。 不知道他是否吃了我给他的饭, 要不然,他怎么管起我的事来?

第三个评论更是霸道行为, 即使是老师对学生也不应该用这样粗鲁的语言。

对于这样的评论, 我先给于一个劝告或者警告, 然后根据具体的反应再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接到继续不友好的反应后,我发出最后通牒并采取相应的行动。下面是我的一个警告和行动。

[因为你借用我的博文发泄你心中的不快,把你的不良情绪转嫁到别人身上来获得你的快乐,所以,你的做法是一种网络暴力。我将你关禁闭一段时间,以观后效。]

我这样做的理由如下:

首先科学网是观点交流的地方,是经验分享的地方,是展示知识的地方,不是个人情绪发泄的地方。所以,对于在这个地方犯错的人,采用关禁闭是最佳手段。我是在部队时学到的这个策略。

其次,科学网是一个社区,不是家庭,不要以为你在家里可以任性地指责亲人,博主们不是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可以让着你,但是,博主们没有这个义务和责任。

再者,科学网的博客属于博主在这个社区的私人展台,你进入这个展台,属于访客,不管你是堂堂整整地进入,还是蒙着脸进入,你必须尊重博主,而不是作出伤害博主的事。许多匿名注册者因为还没有发博文的资格,所以不知道博主手中拥有科学网授予的尚方宝剑,这个尚方宝剑可以用来删除一些不受欢迎的评论和禁止不友好的读者阅读博主的博文。我觉得这个武器很合理和有用,有此宝物,不用是对不起科学网的。

还有,鉴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价值观,所以,观点不同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观点的交流应该建立在理性之上,而不是情绪化的表述,更不应该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发泄到别人身上。根据这样的理念,我将一些与我人生价值观截然相反的人列入黑名单是为他们好,免得他们读了我的文章生气,还白白地浪费了他们的宝贵时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来科学网发博文的大多数博主,是为了给人生增加情趣,而不是来受气的,因而,对博文的击点量无所谓,而对评论很在意。他们当然不愿意看到不友好不理智的评论,所以,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 

我希望其他博主分享如何减少网络暴力的经验知识,让我们共建一个和谐的科学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98955.html

上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3)----来自导师和师姐的严厉忠告
下一篇:努力奋斗就是为了今天这样的生活 ---写在父亲节前夜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5 朱晓刚 吕洪波 林茂华 陆绮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