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社交能力在科研中的作用 精选

已有 20415 次阅读 2015-4-26 22:20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在科研中的作用

蒋继平

2015426

 

最近在国内媒体上读到一条新闻,说美国的两位高大的警察将一位中国女博士后押解回国。新闻中说,这位女博士后曾经是中国北京某著名高校的博士,自从初中开始,就一直是学校的优秀生。后来又到美国某名校做博士后。不过,据说在美国的求职生涯中一直不顺利,在私人企业就职被解聘,一直找不到自己的工作,而流落街头,身无分文。

在接收人员的询问中,该女生的自我说辞是不懂社交规矩,没有社交经验,只会学习,其他什么也不会。

看了这样的报道,我心里很难接受。我认为这个女孩没有说出事实真相,而询问的人只是实事求是地将她的话登出来,没有经过分析论证,而且最重要的是,没有亲身在美国工作和生活的经历。

凭我在美国30年的生活经历,尤其是一直在私人企业任职的经历,我认为社交能力在这种场合起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换句话说,美国私人企业看重的是雇员的工作能力,也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社交能力,也不是读书和写作的能力。

要说社交能力,我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最差的人。我去医务室看医生,几乎都要太太陪着,因为我的听力很差,必须要太太用笔记下医生的话,让我看。由此,我几乎拒绝所有的社交活动,但是,这样做根本没有影响到我的工作成效,我认为反而对我的科研有帮助。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也换了两家公司,但是,没有要求作应试报告和面试,而是招聘单位主动要我前往。有关这些,我不想多说,要不然,又要被人说成是吹牛和炫耀。

当然,我的专业是植物病理,很专业,是真正的科研项目,不是市场经销,也不是社会调查。市场经销和社会调查之类的专业确实需要社交能力。

因为媒体的信息不具体,我不知道这个女孩的专业,所以,也许我对她的评论是错的。

说到这里,我特别要想说明的是,美国和中国有很大的不同,在美国的大多数企业,不需要通过人际关系来获得一些必要的资源,只要公司聘用你,你认真地工作,公司一般会尽量和及时地为你提供一切必要的资源和条件的。

新闻中已经明显地指出这个女孩有精神问题,押解的警察带着的药就是最好的说明。把一个精神病人的话当真,再把她的话延伸到教育体制上来看待,我觉得有些不妥。

因为特殊的身份,有感而发。我特别想说的是,在美国,社交能力只对你升官当领导有一些影响,对你从事科研没有任何明显的影响。

最后说一句大家可能不爱听的话,我觉得一些中国人的社交能力不错,但是动手做实验的能力和意愿相当不如人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85437.html

上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2)
下一篇:这些日常救生的基本常识你掌握多少?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35 林茂华 洪建辉 徐耀 赵锐 董侠 侯沉 霍艾伦 王达伟 白龙亮 马萧萧 徐剑 薛书亮 赵凤光 章成志 张阳阳 肖里 金怀平 孙东科 杨斌 陈爱玲 高峡 马忠军 武夷山 吴跃华 赵理 汪育才 赵阳 陆绮 benxiaohai119 xuexiyanjiu luxiaobing12 shenlu vrenkors yunmu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