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农民工在中国的说法是对农民的严重歧视 精选

已有 12869 次阅读 2015-4-12 00:46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农民工, 歧视

农民工在中国的说法是对农民的严重歧视

蒋继平

2015411

 

在中国社会现在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农民工。这个“农民工”的定义是从农村出来到城市谋生的人群他们可能是建筑工人,清洁卫生护理员等没有城市居民身份,工作职位是合同性质的。在我看来,这种称谓是对中国广大农民的严重歧视,是一种以出生的家庭决定阶级地位的封建意思的具体表现。

这些人从农村走出来,到城市找工作或者创业,就是城市的一员。要是他们是从事建筑事业的,应该称为建筑工人,要是是合同性质的,应该叫做合同工,要是是短期的合同工,应该称为临时工。

要是我们仅根据他们是从农村出来到城市谋生这个标准把他们统统称为农民工,那么,中国的知识分子中应该有多少人被称为“农民知识分子”呢?又有多少大学生应该称为“农民大学生“呢?

我想读者们可以理解我的问题的。要是按照从农村出来的人就要冠以“农民”的称谓这个标准,我自己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知识分子”。这是因为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可是,我从来没有听到有人称我为“农民知识分子”。

我写这篇博文,是受到昨天一位读者的评论的刺激。他说:“美国还有农民工?我怎么从来没有看到过?我走遍麻州所有农场,怎么没有看到农民工?“。 因为这是一个匿名评论者, 我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但是, 我从他的评论看出来, 他是专门和我过不去的一个读者。 我这里说的农民工才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农民工。这些人在农场工作, 从事真正的农事运作, 拿着农场主给的工资, 因而可以称为农场工作人员, 简称农民工。 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型农场都会有这样的农民工, 只是数量不等。对于大田作物, 如水稻, 小麦, 大豆, 玉米和土豆等作物, 可能使用的农民工要少一些,因为这些作物可以用大型机械来代替人工播种和采收。  对于蔬菜类作物, 如蕃茄,青椒,花菜等等, 拥有几万亩土地的农场主就需要大量的农民工, 这是因为这些作物在生长期间需要整枝修理等程序,采收更需要大量的人工, 不是大型机械可以替代的。 还有生产水果的一些大型农场主, 也要雇用一些农民工采收果实, 这是具有一般农事知识的人的最起码常识。

美国的农民工的称谓没有任何歧视性质。这种称谓是对在田间从事农事工作的人的合理称谓。 在美国, 从事农事工作的人并没有觉得低人一等, 他们不管走到哪里, 可以与当地的居民享受同等的福利待遇, 包括医疗和孩子教育等公共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81706.html

上一篇:这些景象是你在中美主流媒体看不到的
下一篇:正常人的烦心事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29 吴飞鹏 杨正瓴 韩玉芬 郭永亮 张海权 刘金义 任文龙 刘晓军 魏武 张丰 路卫华 黄永义 李健 李宇斌 张学文 李光强 张能立 官觊文 陈理 秦丙克 姚伯元 chennaocan shenlu wliming neilchau idealist wgq3867 wo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