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应用抗生素

已有 3793 次阅读 2015-4-9 00:16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抗生素, 利弊

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应用抗生素

蒋继平

201548

 

当人们生病了,就会去看医生。一些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结合自己的医学经验,会立即给病人开出处方。对于一些炎症类的病人,大多数医生会给病人开抗生素的药物。

抗生素是一类药物的总称,它包含许多不同种类的药,但是,主要是针对病原菌侵染引发的炎症。而引起人体炎症的病原菌有几个大类,如真菌,细菌和病毒等。而且,人体内除了可以引发炎症的有害病原菌外,还有许多腐生菌,甚至有一些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有益细菌,比如说,在肠道内帮助消化的有益菌群。

现代人们应用的抗生素,一般不具备专一性功能,也就是说,它们不能专门针对某些有害的病原菌。因而,人们服用抗生素后,在抑制或者杀死有害病原菌的同时,也会伤害到体内的有益菌群,甚至会干扰到体内的某些代谢途径(酶的活性)。

鉴于此,应用抗生素有利也有弊。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应用抗生素呢?

根据我个人的知识和经历,我认为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应该应用抗生素。

  1. 对于皮肤表面因为病菌侵染引发的胞疹,应该采用外敷的方式,而不是口服和注射抗生素。

  2. 对于创伤引发的感染,也应该采用外敷包扎的方式,而不是口服或者注射抗生素。

  3. 对于体内器官的炎症,如肺炎,应该口服或者注射抗生素。

  4. 对于牙炎,最好不要口服抗生素。

我这样说的主要理由是:

  1. 因为外敷是局部性的处理方式,因而影响是局部的。它是专门针对局部引起病变的有害病菌的,对人体大局没有多少危害。

  2. 口服和注射是系统性的,通过体内的循环系统影响到整个身体,因而,除了可以抑制和杀死有害病菌外,也必然伤害到体内的有益菌群,甚至干扰体内的正常新陈代谢。当然,因为器官的炎症可能危及生命,所以,为了顾及生命这个大局,应用抗生素是必须的。

前不久,我得了牙根炎,牙科医生在没有充分的试验证据前,也就是说,没有做实验室培养,因而不知道是什么病原菌引发这个牙根炎的情况下,就给我开了一个抗生素处方,让我按时口服这个抗生素。我生来对抗生素非常敏感,每次服用抗生素都会出现严重的生理反应。这种生理反应主要是消化不良,服用抗生素后会出现明显的肠胃不舒服,舌苔发黄变厚,口气很臭,严重时,还会引发头痛。

我知道这是因为抗生素抑制或者杀死了我肠胃内一些帮助我消化的有益菌群,也可能干扰了我的一些正常的代谢途径,从而导致了我以上的这种症状。因而。我想,为了对付一颗牙齿的炎症,服用抗生素,害得我全身不舒服,实在不划算。

简言之,从我个人的知识和经验来说,我强烈反对滥用抗生素。换句话说,除非万不得已,千万不要使用抗生素来对付一般的疾病,尤其是不要采用口服和注射这样的方式。对于体表的炎症感染,采用外敷的抗生素疗法也许是最佳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80946.html

上一篇:从美国加州限水令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这些景象是你在中美主流媒体看不到的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袁海涛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