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亲身经历证明空气质量与健康的关系

已有 4374 次阅读 2015-4-7 01:11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空气质量, 亲身经历

亲身经历证明空气质量与健康的关系

蒋继平

201542

 

最近柴静的[穹顶之下]引发了人们对雾霾与人体健康之关系的激烈争论,争论的一个重要内容好像是雾霾是否会引起癌症。有关这点,双方都有数据的支撑,似乎谁也说服不了谁。我本人没有这方面的数据,所以,不想在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本文谈论的是空气质量与健康的关系。空气质量指的是大气中各种组分的比例,尤其是明显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的含量。健康是指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过程,尤其是生理上的正常感觉。

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空气质量与健康的关系

1986年一月,我从风景如画的杭州来到美国加州的河滨市(Riverside)。大家应该知道, 1986 年初的杭州,还没有多少私人汽车,工业也不发达,所以,城市空气很好,我估计那时的杭州的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比例很低。美国加州河滨市是洛杉矶东北面的一个卫星城离洛杉矶大概100 公里的距离。八十年代中期的洛杉矶工业发达,汽车也很多,因而,空气质量很差。从洛杉矶近郊的大型工厂排放的有害气体经过西南风的吹送,飘向河滨市。我初到河滨市的几个月,经常觉得喉咙和鼻子很不舒服,几乎每天咳嗖和流鼻涕,总是以为受凉感冒了,因而,经常去学校卫生所看病。医生根据我的病情判断是过敏反应(Allergy)。这是因为我的体温是正常的。我当时不懂 Allergy 是什么病,反正按照医生的指导按时吃药,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那段时间,我确实觉得很难受

我寝室的隔壁是一位从泰国来的留学生,他的过敏反应比我还要强烈,我整天听到他咳嗖和鼻子不通的呼吸声。他一天到晚用纸擦鼻子,说话的时候鼻子总是堵牢,而用嘴巴呼吸。

我的这种过敏反应大约延续了半年,在医生的帮助下终于习惯了这种环境。

后来,我博士毕业后到加州中部生活,大概两年多一点,又回河滨市访问第二天起床时,觉得喉咙和鼻子很难受,太太也有这种感觉。

1999年,我们来到了佛罗利达州。这是一个没有大型工业,以旅游业为主要收入的风景优美的州。这里空气很好,终年都是蓝天白云。所以,我们很少出现呼吸道的过敏反应。

2005年开始,我每次到中国出差,不管是在北京,西安,上海还是杭州,我总觉得呼吸道不舒服,回到美国后,要三个星期才能恢复正常。我发现, 2005年以后的中国,像北京,上海,西安和杭州这样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很差。这点已经经过科学和媒体的证实,这些城市的污染指数较高。

从上面的个人亲身经历可以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空气质量与呼吸道的过敏反应是正相关的。因为呼吸道的过敏反应关系到人体健康,所以,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是有密切关联的。

鉴于此,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糟糕的空气质量对人们的健康是不利的,尽管我们不能确定它对人们患癌是否有直接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80399.html

上一篇:鱼毕竟是鱼
下一篇:从美国加州限水令引发的思考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檀成龙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