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大自然是我最好的老师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5-3-17 04:0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命运, 老师, 大自然

大自然是我最好的老师

蒋继平

2015316

 

我的职业生涯一直在农业领域,与大自然打交道是我的天职。在许多情况下,在广袤的田野上,只有我一个人的身影。比如说,在德州的一个试验农场,面积在1200 亩左右,在星期六,农场工人休息在家,整个农场除了我一个人以外,没有任何其他人。我平时在研究总部,周六也是不上班的,现在出差在外,必须利用好每分每秒,以节省开支,同时也可早点回到家中。我从早晨7点左右离开旅馆,一个人在田间观察记载,除了中间吃一些从旅馆带在身边的快餐食品外,一直干到下午6点左右。干到实在累的时候,就会用一个塑料袋铺在地上,躺在上面仰望蓝天白云,进入个人的遐想之中。

望着穹顶的蓝天白云,闻着带着花香的空气,看着身边飞来飞去的各种昆虫和随风摆动的各种植物,我的心情也起伏不定,从大自然的运动规律,想到各种生物的命运。

当一片浓云挡住太阳的时候,我感到一阵清凉,心中自然感谢这片云朵,当这片云朵带来一阵雨水的时候,我赶紧躲进汽车内以避免被雨水淋湿。坐在汽车里,望着天空中不断变动的云朵,我想起了一个自然真理:乌云可以一时挡住阳光,可是阳光仍然会普照大地。下雨虽然令我感到不方便,但是,雨水却是植物赖以生存的甘露。自然界的这种运转规律,不是以人类的喜厌而设计的,而是根据万物生长的需求而运作的。

雨过天晴,田野上又恢复了原状。蝴碟展开美丽的翅膀在花丛中自由地飞翔,蜜蜂在花朵中尽情采蜜,蚜虫在枝叶上肆意吸汁,几只野兔在不远处快乐地吃着掉在地上的果子,天空中有几只雄鹰在寻找它们的猎物,它们各取所需,互不干扰。不过,有几个蚊子,不知道是因为饥饿难受,还是贪婪成性,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来吸我的血,其后果是找死。打死蚊子后,我想到贪婪的风险和代价,所以,警告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贪婪。

阵雨过后的田野特别的美丽动人,各种植物淋浴在温柔的阳光下,根部吸收着新鲜的雨水,身体随着微风任意摇摆,好似一场规模浩大的集体舞蹈。

仰望天空中展翅豪翔的雄鹰,俯观田间四处奔跑的野兔,再看看身边的各种野草和作物,我想起了生物的命运。雄鹰会飞,但是不会打洞,野兔不会飞,但是会打洞。各有特长,各有短处。野草就是野草,不管给于那种肥料,长出来还是野草。蕃茄是西红柿,不管给它什么肥料,它只会长出西红柿的果子,不会变成芹菜的。

基于对大自然的这种观察和认知,我感悟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哲理。

  • 大自然的规律是人类不可抗拒的,是上苍为了照顾万物而设定的。

  • 乌云挡阳只是暂时的现象,太阳东升是不变的规律。

  • 风暴虽然可能造成损害,但是也给大地带来充足的雨水。

  • 生物的命运是生来就决定了的,兔是兔的命,鹰是鹰的命。各种生物的个性既有优势,也有不足。

  • 后天的境遇和努力只能在数量上显示同种个体间的差异,不能从本质上改变一个生物的命运。

有了这种认知和感悟,我对世事看得很淡定,我觉得,生死由天,富贵由命,属于您的,您一定可以得到,不属于您的,即使通过一时强夺,也会得不偿失。有了这种心态,我能将苦当成甜,把累变成乐。

鉴于此,我把大自然当成我最好的老师。在广袤的田野上,我可以做到与鸟兽对话,与花草共舞。对于苍蝇蚊子,能杀就杀,杀不掉就置之不理,不需多费精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74932.html

上一篇: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3)
下一篇: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4)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4 武夷山 梁红斌 曾玉亮 李雄 谭铎平 汪晓军 王春艳 汪育才 何学锋 陆绮 chenjinnan permafrost sannual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