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你关注的是柴静还是雾霾?

已有 4655 次阅读 2015-3-6 01:58 |个人分类:地球环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评论, 雾霾, 柴静

你关注的是柴静还是雾霾?

蒋继平

201535

 

前几天中国大陆又刮起一阵网络旋风,这阵旋风是围绕柴静的[穹顶之下]而展开的。关于这个事件和这个事件中涉及到的人,我这里不多说了,大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得这方面的信息。

因为我身在国外,不在这阵旋风中,所以,对这阵旋风看得很透切。

我从对[穹顶之下] 的议论中看到今日中国之风貌,看到许多国人的思维逻辑和动机. 我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对于柴静的[穹顶之下] 的评论存在着两个明显的阵营,一个是讨论雾霾的,另一个是谈论柴静的。再把它们细分:一些是赞美的,一些是认同的,一些是挑刺的,一些是批评的,一些是挖苦和甚至咒骂的。正是这些不同的阵营从不同角度发出的声浪形成了一股威力极大的旋风,使处于旋风中心的女主角感到极大的杀伤力。

作为一个局外人,我既不受到雾霾的危害,也没有任何个人业务与环保产业有关,更没有与柴静有任何个人恩怨,  因而,我的观点是中立的。所以,我以一个中立的视角来看这些评论和柴静的报告。

首先,我觉得[穹顶之下]是关于雾霾的一个专题报告,是由一个职业女记者以私人的身份创作完成的。我觉得作者的动机就是想给中国人民大众一个对雾霾的现状的介绍,而且企图寻找减轻雾霾危害的途径。

其次,我觉得那些把关注重点放在雾霾话题上的人,绝大多数属于思维正常的人,他们也像柴静一样,希望对雾霾问题有所重视,并且希望找到原因和探索减轻雾霾危害的途径和方法。对于少数对报告中偶然出现的数据差错进行批评指正的人,一部分是真心诚意的以专业人士的态度来说的,这部分人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不过,有少数人可能想利用这样的机会,来显示自己的知识学问,拿着显微镜去寻找报告中的裂缝。后者是一个动机问题。

不难看出, 对于[穹顶之下]的评论, 有相当一部分人的视角放在柴静的私人信息上. 这些人有的也是赞美这个女人的, 认为她自己花钱做这个有益于大众的调查. 但是, 非常实事求是地说, 把重点放在柴静身上的评论人, 大多数都怀有个人动机. 这些动机相当复杂, 有的可能是一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有的可能涉及个人恩怨, 有的人想利用这样的事件来证明自己的道德高尚, 也许更多的人是拿这个明星女士消遣.

[穹顶之下] 的风暴中, 我看到了覆盖在雾霾下的社会实况.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 柴静的[穹顶之下] 揭露的是自然的雾霾, 但是, 由此引起的风暴, 却刮走了一些人戴在脸上的假面具, 露出了他们的阴暗真相.

柴静, 这个很不一般的女人, 我以前对她几乎一无所知, 她的[穹顶之下] 使我对她有一些肤浅的认知. 我的直觉告许我, 柴静将会是一些中国人未来心目中的女神, 尤其是当雾霾变得更加值得关注的时候.

对于[穹顶之下 ]的正常反应, 应该是把焦点放在雾霾方面, 而不是放在柴静身上. 把焦点放在雾霾问题上的人, 实际上是既关心柴静, 也关心自己; 而把重点放在柴静身上的人, 实际上是既不爱护柴静, 也不爱护自己. 其中的道理, 读者自己去体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72289.html

上一篇:为于艳茹同学支个招
下一篇:中国应该创办两个新型的国际比赛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6 吕喆 科学出版社 牛登科 汪育才 李静芳 黄仁勇 韦玉程 王鹏军 徐锋 黄彬彬 黄健 陈昌春 snowname wgq3867 icgwang ddsers zhucele peosim uneyecat sea8sun lbjman nm tuner cloudyou biofans sch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