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是中国教育部进行重大改革的时候了

已有 4142 次阅读 2015-3-3 02:0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改革, 教育部, 绩效评估

是中国教育部进行重大改革的时候了

蒋继平

201532

 

我身在国外,本来与中国的教育没有任何关系,不过,作为华夏子孙,血液中那种说不清的因素在作怪,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为何如此的执着,非要作些吃力不讨好的蠢事。我想因为身在海外,不在这个圈子中,所以,对于处于雾霉中的事态,可能比身处其景的人看得更清楚一些。

从国内各种媒体反映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中国人非常看重头衔,而不是看才能和工作成就,这点在知识分子和教育界更为明显。我在网上查到一些知名的教授和院士,他们个个身兼数职,比如说,教授,院士,博导,院长,系主任,某某杂志的编委,某个研究机构的顾问,某个国际期刊的评委,等等。有的人有七八个头衔。

看到这些报道和记录,我真的不相信这些人有如此神奇的才能,难道他们都会分身术,可以在同一时间从事不同的工作任务?要不然,如何能够有效地,负责任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我看来,作为教授,已经有两个基本任务:一个是教书,一个是从事相关的科研。作为博导,除了上面两个本职工作外,还要负责指导研究生。要是系主任,那更要担负起管理一个系的重任。院长的任务更重,大家心里应该有数。我本人一直在企业研究机构工作, 既不要教书,也用不着带研究生,只是做做科研, 但是,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按照逻辑来说,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一个常数,您把它花在一件事上,得到的是一,把它花在两件事上,每件事得到的是1/2如此类推。鉴于这样的定律,一个人担务很多职责,必然影响到这些职责的成效。

具体地来说,一个院长,也是教授博导,要管理一个学院,要教书,要带研究生,要从事科研,这些事要花去多少时间和精力,要是还要去兼任几份杂志的编委,和某些研究机构的顾问等职位,如何管得过来?

据说中国大学现在在绩效评审时,看重的某人拥有的头衔,而不是实际工作成效。我看到这样的说法,真是不敢相信。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是一种浮躁的具体体现。所以,我认为教育部应该对此现象进行彻底改革了。

要是我是教育部长的话,我首先重新制订绩效评审标准。对于任何在国家教育系统任职的人来说,除了实质性的职务,比如说,校长,院长,书记,系主任,院士,博导,教授等以外,其它的兼职头衔不能超过一项。凡是身兼两项的,都要在绩效评审时扣分。让每个人保留一项兼职,是让大家有主动奉献的机会。

拿着纳税人的钱,不好好地干本职工作,去为国际商业出版集团当免费的义工,实际上是为了自己的沽名钓誉。这样做,是害了您的学生,对不起民众,同时,也是对聘用您的单位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您身兼数职,您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认真对付每件事,必然导致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

我发现现代各种国际期刊的质量越来越差,许多论文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有的是造假,有的是剽窃。这些除了作者本身的问题外,负责审稿的人难道没有责任?我觉得有些身兼数职的评审人根本没有时间认真阅读来稿,敷衍了事地签上名,交个差就完事了。

我知道,这篇博文又要得罪一些人,尤其是那些拥有话语权和众多追随者的大牛们但是,我是真心的为国家,为社会,为那些大牛本人冒死进言。放弃那些没有任何意义的名头,集中精力做好一些有实际意义的事,把它做精做好,给人民一个合格的交代,也是对自己良心的一个满意的交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71426.html

上一篇:嵇少丞和喻海良平时喝什么酒?
下一篇:为于艳茹同学支个招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7 刁空非 梁红斌 吕乃基 李宇斌 梅志平 童调生 姚伟 梁洪泽 黄玉源 樊晓英 叶建军 韩睿明 逄焕东 snowname Diupm wangqinling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