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儿子竟然主动提出为他妹妹付学费

已有 4393 次阅读 2015-1-30 05:09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儿, 学费, 儿子

儿子竟然主动提出为他妹妹付学费

 

蒋继平

2015129

 

2014年接近年底,儿子和女儿都利用节假日回家看望我们。有一天,儿子乘与我单独在一起的机会,突然跟我提出他想为他的妹妹支付下一个学期的学费。当时,我听了他的话,感到有点意外。先问他为什么,是什么原因使他产生这样的想法。儿子说他知道我正在进行人生中一项投资,可能在现金周转上暂时有困难。我说,你从那里知道这点的。他说他从妈妈的一些言语中听出来的。

话说他的妹妹现在是大四的最后一学期,今年夏天就要大学毕业了。她的一学期学费是$24,500.00 左右。我知道,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我也知道,儿子当然有能力支付这笔钱

我心里一边想,一边思考如何回答儿子的好意。因为我对家庭的经济一直不过问,全部由他们的妈妈在操心。但是,我心里对整体情况还是有一个大概的框架的。我知道我们现在的现金(银行活期存款)应该还是能够对付我目前的这笔投资的。

思考了整个家庭的经济情况后,再想想儿子的处境。儿子今年30岁不到,一直在读书,拿了硕士,又读博士,几乎博士学位到手,毅然放弃,提前工作。即使他主动提前工作,也只有两年的时间。这个年龄,正是年轻人成家立业的时期,他应该尽量多积存一些钱,为他自己结婚作好准备。而且他目前仍然单身一人,连正式的女朋友还没有确定。想到这些,我心里真的不忍心让他为他的妹妹操心,更不愿意让他的妹妹成为他的一个负担。因而,我非常认真地对儿子说:“你的心意我领了,可是,爸爸妈妈现在还是有能力支付你妹妹的学费的,这个你不用担心,要不然,我们回家后一起问问你妈妈,到底需不需要你这笔钱来临时救急。我认为,即使活期存款真的不够,我也可以通够出售Mutual Fund(互助资金)来支付这笔钱。我十几年前买的几种Mutual Fund一直没有出手,现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出售。大概你妈妈不太清楚这方面的情况,她对股票投资一巧不通,也一点儿兴趣都没有。我觉得你现在最需要的是尽量多积存一些钱,为你自己的终身大事作好物质上的准备。我们在美国,举目无亲,全部要靠自己的奋斗。我必须告许你,你结婚和买房子等大事,除了我和你妈会尽量支助你,你别指望国内有任何人会给你经济上的支持。所以,你不但必须要有物质上的准备,更要有心理上的准备。我现在只希望你自己能够有一个个人的人生规划,要尽早成家。这是因为美国的税务政策非常不利于像你这样的人。你现在的收入和你的处境在缴税时很吃亏,几乎一半的收入属于税务。而且,结婚生孩子是上帝赋予人类的最大责任,你应该尽早尽到这个责任。”

儿子听了我的话,不与我争论。回家后又专门问妈妈是不是需要他帮忙。他妈妈听了我的解释,当然说可能用不着。

虽然最后还是我们付了女儿的学费,但是,儿子的做法令我感到无比欣慰。因而,最近在接待国内来的客人时,我对他们说:“我这辈子已经非常满足,这个满足不是因为我自己作出了什么成就,而是有一对不错的儿女,他们不但学业优秀,更是心地善良,知书达理,善解人意。正因为如此,我已经没有后顾之忧。所以,即使明天去世,也死而无憾了。”

顺便炫耀一下,凡是来我家做客的人,他们在我家中的注意力一般都集中在我儿子和女儿在各种场合获得的各种奖杯,奖章和奖状上。一边欣赏,一边赞美。当然,儿子和女儿拿回家的纸质奖状中的90%以上他们是看不到的。这是因为我把这些纸质奖状都放进了文件夹中,一直都藏在柜子中,不是挂在墙上的,只有非常少数几个比较特殊的才挂在墙上。比如说,儿子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全国数学人才招聘比赛中获得的银牌证书就挂在他自己房间中的一面墙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3921.html

上一篇:生物实验室常规安全设备和措施简介(中)
下一篇:生物实验室常规安全设备和措施简介(下)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6 李宁 刘立 辛晓十 邹斌 杨正瓴 李莉 刘淼 汪晓军 罗帆 王善勇 水迎波 李学宽 韦玉程 chaijf tuner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