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物实验室常规安全设备和措施简介(上) 精选

已有 6955 次阅读 2015-1-28 03:00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实验室, 安全设施

生物实验室常规安全设备和措施简介(上)

蒋继平

2015127

 

我在前面的一篇博文中简要地谈论了生物实验室经常使用的一些有害物质。这类物质既可以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也可对环境造成污染。为了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美国政府对生物实验室的运作有一套严格的规定。所有生物实验室必须达到政府规定的安全运作要求才能进行正常的科研活动。负责这些检查的政府部门主要是美国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简称EPA)和各个专业的政府主管部门。本文作者的专业主管部门属于美国农业部USDA)。

下面的图片内容是一个普通生物实验室最常见的安全设备。我对其进行简要的使用功能说明。

 

1紧急冲洗装置。这是一个必须的装置,没有这个装置,这个实验室是不能通过政府验收的。这个装置是用来紧急应对身体,尤其是眼睛,受到试验品伤害时的设备。这个设备实际上只是一套水装置。水流可从上面喷下来,也可从下面喷上去(洗眼睛)。

 

 

2 蒸汽消毒炉。这种大型的蒸汽消毒炉是用来处理植物和土壤的。经过蒸汽消毒的植物和土壤再进行深埋



3 高危化学品储藏柜。这幅照片中有两个柜,上面的是专门用来储藏腐蚀性物品的,比如说,硫酸,氢氧化钠,等等。下面的柜子是专门储藏易燃物品的。这种柜子都有锁。这种柜子一般要安排在实验室比较偏远的角落,也就是离开人员活动的地方远一点。


4高压灭菌锅(炉)。这是专门用来消毒灭菌的。实验室的微生物培养基在使用以后,一般必须消毒灭菌后才能作为垃圾扔掉。



5碎玻璃收集箱。实验室内一旦发生玻璃用品被打破后,这些碎玻璃片必须收集起来放进这个专门的纸箱内,不能随便扔进普通的垃圾桶里。


由于博文的篇幅关系,加上上图很费时,这篇博文先介绍五种设备。下一篇再介绍其他的五种。请大家原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3384.html

上一篇:房子中那些奇怪的声音如何解释?
下一篇:生物实验室常规安全设备和措施简介(中)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0 李健 袁军法 周洲 黄永义 马亮 孙雪 梁洪泽 Majorite biofans zzxj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