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物实验室有害物质简介

已有 4386 次阅读 2015-1-26 01:33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害物质, 生物实验室

生物实验室有害物质简介

 

蒋继平

2015125

 

本人无官无权,终生奋斗在生物实验室,因而,虽然没有资本谈论其他的知识学问,但是,对生物实验室的方方面面还是具有第一手知识和经验的。现在我把自己在这方面的认知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起到一点科普的作用

这篇博文主要是对生物实验室有害物质的简要介绍。我把这些有害物质按照两大方面进行分类介绍。

第一类是对人体健康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物质。第二类是对环境造成潜在威胁的物质。

生物实验室常用的,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物质,可能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类:

第一,     放射性物质。这类物质一般是用于酶标反应,或者基因标记等方面。

第二,     剧毒物品。这类物质一般用于试验试剂的配方。这种剧毒物质那怕及其少量也可致人死命,如一些剧毒重金属。

第三,     腐蚀性物品。这类物质主要是强酸,强碱,和醚等容易起强烈化学反应的化学品。

第四,     易燃品。如高浓度酒精和液态煤气等。

第五,     超低温物质。如液氮和超低温冷藏箱等。

第六,     对人体有害的生物。如病毒,细菌,真菌,毒蛇,吸血虫等。

第七,     解剖工具。如解剖刀,剪刀,注射针等。

第八,     机械设备。如高压灭菌炉,高速离心机,超声波振荡器,x 光成像仪等。

第二类对环境可能造成污染的物质主要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类:

1.        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真菌,病毒,类菌原体等。这类病原微生物一旦逃离实验室,可能造成对周边环境其他生物的伤害。

2.        有害昆虫。道理同上。比如说,我们实验室人工饲养白粉虱,这种白粉虱身上带有一种蕃茄黄化卷叶病毒,所以,这种白粉虱可以使正常的蕃茄植株发生黄化卷叶病。一旦这样的白粉虱逃离实验室,可能造成对周边农场农作物的危害。

3.        其他有害生物。如毒蛇猛兽等。

4.        试验废品。也就是试验后的遗弃物品。这类物品可能包含放射性物品,剧毒物质,腐蚀性物品等。

综上所述,正规的生物实验室一般必须经常贮备和应用许多试剂,化学品,仪器设备和主动培养一些生物。这些物质要是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对人体健康的不良影响,也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潜在的威胁。所以,做好生物实验室的安全防范是奋斗在生物实验室的科技人员的首要任务。我将在下一篇博文中来具体地谈论生物实验室的安全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2763.html

上一篇:女儿为什么拒绝了十万美元年薪的招聘?
下一篇:房子中那些奇怪的声音如何解释?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6 李万峰 陆俊茜 梁亮 牛丕业 李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