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变穷必然是天谴的结果

已有 3933 次阅读 2015-1-21 01:50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衰败, 优势

美国变穷必然是天谴的结果

 

蒋继平

2015120

美国现阶段很富有,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不过,国内有些人希望美国衰败,或者变穷。我记得科学网上就有这样的博文内容。那么,要想知道一个国家的社会状况和发展趋势,必然要知道这个国家的整体景况。

这个整体景况包含许多重要的因子。这些因子是:地理区位,社会体制,人口数量和素质,科技水平等若干方面。

为了不耽误大家的宝贵时间,这篇博文只是简单地来谈谈美国的地理区位特色和优势。

要想清楚地理解美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特色,您必须在您的意识中有一个地球生态系统的整体概念。换句话说,您必须对天文地理有相当的知识。

假如您心目中有一幅立体世界地图的话,那么,您就会很容易发现,美国的地理区位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优势。

先让我们来看美国的地理经纬度。从世界地图上很容易看出,美国是北美洲的一个大国,它的全部领土跨越寒带,温带,亚热带,和热带,以温带和亚热带的面积最大。从天文知识和农业生产的历史来看,温带和亚热带是人类生存最理想的地区。这种地区的天气温暖潮湿,阳光充足,非常适合生物生长。这是气候决定的。气候是大自然的行为,也是天意,是人类无法改变的因素。在这点上,中国和美国几乎一样的,也可以说是一个对映体。

其次来看美国的国土面积。美国的国土面积可以说是并列第三位,与中国的国土面积差不多,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虽然美国的国土面积比不上俄罗斯和加拿大,但是,俄罗斯和加拿大的国土面积绝大部分处于寒带,其气候条件相当恶劣,根本不能与美国的景况相提并论。在国土面积方面,中国与美国极其相近,可是,中国的西部地区属于高原地貌,群山连绵,缺水寒冷,不适合农作和人类居住。这是中美两国在地理区位上的一个明显差异之一。

再来看美国的周边环境。美国的北部边境只与加拿大交界。加拿大虽然从国土面积上看上去属于一个大国,可是,由于它在地理区位上的劣势,它的人口很少,只有三千多万人,还不到中国的一个省的人口数量,几乎与美国加州的人口差不多,只有美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所以,从国防安全的角度看,加拿大不会给美国造成国家安全的担忧。它的南部只与墨西哥交界。墨西哥是一个中等发达的国家,在科技水平和国防实力上远远不如美国先进和强大,因而,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墨西哥也根本不能造成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压力。更为荣幸的是,美国的东面是大西洋,西面是太平洋。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域,自然地组成了美国东西两面的天然屏障。漫长的海岸线,也为美国的海路运输提供了极为方便的自然条件。反观中国,只有东部是沿海地区,三面是陆地,与许多国家接壤,而且西南地区高山环绕,不但交通不便,而且经常有领土纠纷,造成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这是中国和美国在地理区位的另一个明显差异。在这方面,美国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总而言之美国的地理区位占着天文和地理的两大优势。这两个优势为美国社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系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牢固的安全屏障。这三个因素是人类生存的最重要因子,是决定人生质量的关键所在。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可以与美国在这三大因子上相提并论。

鉴于这样的现实,美国的富有是可想而知的,是合情合理的,是应该得到理解的。要是美国不富有,哪世界上哪个国家应该富有?要是美国真的有一天走向衰败,变得贫穷,那一定是天谴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1339.html

上一篇:王大元曾经是我心目中的一个偶像
下一篇:女儿为什么拒绝了十万美元年薪的招聘?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5 檀成龙 周可真 蔡小宁 禹荣明 杨大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