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为什么陪着孩子玩游戏? 精选

已有 6240 次阅读 2014-9-2 00:12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孩子, 电子游戏, 兴趣爱好

我为什么陪着孩子玩游戏?

 

蒋继平

201492

 

当今时代,电子游戏充斥着世界的各个角落。手机,电脑,网吧为各个人群玩游戏提供了方便的工具和场所。因而,今天,世界上不玩电子游戏的人很少。玩电子游戏的人要花去相当的时间和精力,有的人还会上瘾。

鉴于这样的原由,有的家长不让自己的孩子玩电子游戏。一来怕玩游戏占了他们的学习时间,二来怕他们染上网瘾。每当看到这样的言论和举措,我觉得不敢认同。但是,为了尊重别人的选择和采取的措施,我一般不发表反对的评论意见。

我自己的做法与这些家长却却相反。我在儿子年幼的时候主动地带着他玩游戏。

记得在1992年的时候,我刚刚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加州一家私人公司任职那时候,电子游戏已经在美国家庭成为一个生活部分。不过,那个时候的电子游戏主要是电脑和各种各样的专门电子游戏机,没有现在的智能手机。

我自己也很喜欢玩这些电子游戏。因而,我到市场上买了很多电子游戏机。下班后,吃好晚饭就会玩这些电子游戏。玩这些电子游戏给我一种兴奋刺激的感觉。这是因为这些游戏不但需要您的智力,还需要敏感,快捷和判断力。所以,玩游戏实际上也是一种接受挑战的本能和勇气。

当时儿子已经7岁,在上小学。在我的影响下,他也喜欢玩电子游戏。我们有时候会一起玩。

我们玩的电子游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要用电子枪射击。我利用这个机会让儿子学会打靶。当然,更多的是需要智力的游戏项目。

我们也经常在游戏机上举行个人比赛。

我让儿子玩电子游戏的主要目的有三个:1。从游戏中发现孩子的天赋在那个方面,2帮助他调节学习的压力。 3增加父子的感情。

在我们一起玩游戏的时候,我也利用这种机会给他讲人生的道理,让他懂得如何处理比较难对付的问题。更是提醒他花时间玩游戏只是生活中用来调节情绪的一个临时措施,千万不能痴迷于游戏。

我发现儿子很懂事。我下班回家发现他一个人在家从来不玩游戏。所以,多数情况下是我主动带他玩游戏,尤其在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如此。

我不但让儿子玩电子游戏,更是鼓励他花一些时间在文体方面。我千方百计地为他创造条件,让他有机会受到各方面的锻炼。为此,我买了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棋类,和他一起下棋,还有几乎所有的球类,和他一起打球。花钱让他学钢琴,画画,等等。但是,我从来不给他任何压力。在这些活动中,我和他一起发现他的天资在那个方面。后来,有了女儿,也是一视同仁,让女儿学芭蕾,唱歌,钢琴,小提琴等等也鼓励她玩电子游戏。

反正我对孩子的教育主要是引导,让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建立广泛的兴趣和爱好,而不是用条条框框来约束他们的行为和爱好。但是,必要的观察,提醒,监督和及时地纠正也是我常用的策略。

虽然我自己不算是一个成功者,但是,到今天为止,我对两个孩子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24178.html

上一篇: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走向死亡的倒计时过程
下一篇:美国社保体制对妇女就业的影响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2 李健 武夷山 陈小润 许方杰 王春艳 鲍海飞 杨绪洪 linhai2013 chaijf biofans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