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身体不舒服要不要看医生? 精选

已有 7660 次阅读 2014-8-27 22: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生, 看病

身体不舒服要不要看医生?

 

蒋继平

2014827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会感到身体不舒服。身体不舒服的现象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头痛,心慌,出汗,身体发冷,手脚发麻,咳嗖,流鼻涕,发烧,乏力,头昏,头晕,身体的某个部位阵痛或者隐痛,皮肤奇痒难受,等等。

遇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人们往往首先想到要不要看医生的问题。这是一个普遍的很纠缠的问题。

过去在医疗条件很差的农村,农民身体不舒服一般不会想到看医生的,他们一般忍一忍就将这种不舒服对付过去了。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因为一生在农村艰苦劳作,加上生活条件很差,经常身体不舒服。可是,他们一般不会看医生的,更不会去卫生所或者城里医院看病,有时病情比较重,才会请农村的赤脚医生来家诊断一下。在这样非常有限的医疗条件下,我的爷爷奶奶都活到95岁左右的高龄,最后自然地去世。

现在的情况大大地不同,尤其是在城市里,医疗条件已经相当的好,不但有传统的中医,西医更是成了人们看病的主要选择,几乎成了人们的科学信仰。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人一旦觉得身体不舒服就想到看医生。

现代医学,尤其是西医,在表面上看起来已经非常先进和发达,各种高级的仪器设备,各种先进的化验测试,各种名目的药品,还有经验充足的手术医师,似乎可以为人类解决一切病痛。这也是医学使人们对付疾病产生依赖的一个重要原因。

事实上呢,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不是我们从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我们有许多身体不舒服的症状在医生那里得不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有时反而会加重身体不舒服的感觉。

我最近读到一个在微信圈内广为流传的文章。这篇文章介绍的是美国一所大医院的院长写的一本书(百年大骗局)。这位著名医生在书中强烈地指出现代医学的种种弊端。看了这篇文章,虽然觉得有些偏激,但是,不得不承认书中的许多观点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是一致的。

现在让我用另一个在微信圈内流传的文章的内容作一个实际的分析。有一位著名的胃癌专家,一生中为许许多多胃癌病人开刀动手术,是胃癌方面的真正的专家之一。可是,后来他自己也得了胃癌,而且是在晚期才被发现。医院为他做了大量的医治工作。非常不幸的是,还是不能挽救他的生命。这个故事(是实际事例)使西医的局限性,或者说得难听一些,欺骗性,一目了然。为什么这么说呢?逻辑很简单,作为这个方面的真正的专家,连自己得了这样的病都不知道,更不要说挽救生命了。事实上,经他开刀的病人也多活不了几年,他自己也没有被医学拯救。

再来说一个许多人都知道的新闻,美国好莱坞一个知名大演员道格拉斯得了咽喉癌,是在中晚期才被发现的。他的太太一听道这个消息,立即失去了大名星的风度,愤怒地问她的家庭医生这是怎么会事?不是定期地做健康检查的吗?为什么早先查不出来?

再来让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身体不舒服看医生有多大的作用。我有一段时间得了高血压。身体不舒服,加上现代媒体对高血压危害的渲染作用,我心里害怕,决定去看医生,但是由于无知而错误地进了救命室,结果被医院狠狠地折磨了一番。医院用现代最先进的所有仪器设备和化学测试方式为我诊断,结果不知道我的高血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但是,不同的医生为我开不同的药。我的家庭医生更是好像把我当一种试验品,他一开始给我开一种药,吃了一个星期后,复查时当我告许他没有任何作用,反而药物的副作用在使我觉得更加难受,他就给我换一种药,吃了两个星期后复查时觉得效果不明显,再加上一种新的药,两种药同时吃,结果效果还是不明显,他再换药,到后来,不知道换了多少种不同的药,而且让我三种药一起吃。在这种近于被药品副作用折磨的情况下,我认真地分析我的处境。我觉得我和太太生活在一起,吃的是同一种食品,睡的是同一张床,她的血压很正常(也可以说很低),而我的血压偏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想来想去,我和太太主要的不同在于工作压力。我的工作压力和责任比太太大得多。我经常要出差,要全世界跑,而且听力很差,这无形中给我造成了巨大的内心压力,外人是感觉不到的。想到了这点,我把医治我的高血压的措施寄托于我自己身上。主要是调节心态,调正工作强度,减少出差的次数,多花时间锻炼身体。结果效果很好。医生问我为什么最近的血压得到明显的改善,我告许他上面的措施,他听了后笑嘻嘻地对我说,锻炼身体是最好的保持健康的措施,比任何药物都有效。他自己坚持每天一个小时的锻炼。

以上的例子说明,对于身体不舒服,我个人觉得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要不要看医生。我自己现在尽量做到不看医生。

我的理由很简单,像头痛头晕这种病,有很多因素可能引起。要是头痛的部位经常变动,那么,这种头痛不可能是由肿瘤之类的病变引起的。要是头痛时重时轻,有时消失,那么,这种头痛也不是组织性病变引起的。再往坏的方面考虑,要是头痛真的是有组织病变引起的,这种大脑的毛病还是不治为好。这是因为现代医学还没有真正有效治疗大脑组织的技能。所以,我有时头痛时,一般不会去看医生的,自己吃一颗止痛片就行了。

我个人的感觉是,现代西医是在军事战争中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是为伤员解决伤痛的一门学问。所以,西医对于骨折,流血,创口污染等外伤性病痛有特殊的功效。换句话说,西医的消毒灭菌措施, X 光射线照射, B 超等技术是先进的,是实用的东西。可是,西医的许多测试结果并不是绝对可靠的,而且误差有时很大。

简言之,身体不舒服要不要看医生,要看具体情况而定。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医生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要不然,医生不会连自己的命也救不了,会不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22835.html

上一篇:该是中科院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下一篇:21世纪人类科技面临的两大机遇与突破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9 武夷山 陆俊茜 李健 ljxm wangqinling rfm2007 tuner zdlh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