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病与恋爱结婚的对应关系 精选

已有 6381 次阅读 2014-8-15 21:38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病, 恋爱结婚

生病与恋爱结婚的对应关系

 

蒋继平

2014815

 

这篇博文是一个简单的科普文章,是说明生物为什么会生病的科学原理的。不过,为了使我的科普内容更容易被没有生物学知识的人读起来容易理解一些,我将生物生病与人谈恋爱结婚**起来作个对应性描述。

首先声明一下,我这里谈论的病是指由病原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不包括先天性的遗传疾病,也不包括心理疾病和其他由于营养不良等引起的生理疾病。

根据已有的医学知识,生物出现感染性疾病必须具备三个最基本的因素:1。宿主, 2致病原, 3适宜的环境条件。

这是著名的疾病三角关系模型。

在这个三角关系中,三个因素互相作用,生物能否生病,生病的严重程度,取决于这三者相互关系的亲和度。

在这三个因素中,宿主是主体,也是主角。它不但是受体,被动的一方,而且是最后结果的决定者。宿主在这个三角关系中的主要功能是它的基因。宿主的基因决定着宿主的一切特性,比如说,对某些疾病的敏感度。

致病原在这三角关系中是进攻的一方,它的主要功能也是它的基因。致病原的基因决定着它的致病能力,即致病菌的毒力程度。

适宜的环境条件是指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和物体之间的接触距离和频率等。

现在让我把宿主当成一个待字闺中的女孩,把致病原当成前来求婚的男孩,把环境条件当成是这个女孩身边的人,比如说,亲戚朋友,同事同学或者媒人。

有恋爱经验的人一定知道,这个恋爱能否成功,主要要看三个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的程度。

首要的因素是这个女孩本人的个性,这是她的基因决定的。假如这个女孩是一个比较随和的人,性格开朗,容易与人相处,而且也想早点找个男孩结婚成家,那么,她就比较容易被求婚者俘虏。

求婚的男孩的个性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首先是他的魅力(致病菌的毒力),要是他是一个高富帅的男孩,大多数女孩都经不住他的攻势的。还有是他的手段。他要是精通社交方略,动用女孩身边具有影响力的亲戚朋友,同事同学或者媒人为他说话,那么,他的成功率一定会高出许多。比如说,现在在西非引起恐慌的埃搏拉(Ebola)病毒。这个病毒的毒力很强,而且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染,人类中也很少有自然免疫力的不敏感者。因而,这个病毒可能对人类造成灾难性的大流行。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警告的原因。

女孩身边的人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要是亲人朋友或者同事同学中有人坚决反对,或者在背后做不利于这对男女之间恋爱的事,那么,必定给这对恋人增加结婚成家的困难。还有,这个女孩和男孩相处的距离和频率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靠得越近,接触的机会越多,成功的概率越高。

很明显,恋爱结婚关系到一个基因对基因的问题。只有当女孩和男孩的个性可以互相接纳后,才能最后走进婚姻的殿堂。当然,这还需要周围的环境气氛的配合。

生物是否生病也是一个基因对基因的关系。只有宿主的基因是感病的,致病原的基因对这种感病基因具有强力的活性,宿主才会得病。当然,不用多说,要是宿主和致病原没有直接的接触关系,那么,宿主还是没有被感染的机会的。还是用埃搏拉病毒为例。这个病毒虽然非常厉害,感染后的死亡率很高,可是,只要保持距离,不被侵染,就不会得病。这也是世界各国对这个病毒严加防范的一个原因。只要病毒不被传入境内,就没有被感染的风险。

知道了这个生物生病的三角原理,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或者办公室,有许多人在一起,在流感爆发的季节,有的人很快被传染上,而另外一些人安然无恙。还有,即使最厉害的致病原,只要保持距离,不被直接接触,就没有被感染的机会,因而,用不着担心。埃搏拉病毒目前只在西非流行就是一个最好的诠释。

鉴于此,我们不要过分担心是否会生病的问题,因为这是本身的基因决定了的,但是,我们要尽量注意身边的生存环境,要懂得一些必要的卫生常识,尽量避免接触病原物或者传染原。这样的话,可以减少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的生病的几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19853.html

上一篇:助你科技职场成功的两个法宝
下一篇:希望中国这次能够真正抓住这个历史机遇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3 唐凌峰 武夷山 张强 孔梅 廖晓琳 黄永义 王扬 贺乐 闫尊强 张忆文 唐常杰 xubaiduo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