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地球演化之我见(5)

已有 2672 次阅读 2014-8-5 04:12 |个人分类:地球环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发地球, 第一期工程

地球演化之我见(5

(五)宇宙文明开发地球的第一期工程

 

蒋继平

20148

 

火星人在获得了地球具有被开发利用的潜在可能性的信息后,就召开星球会议,相当于今天地球上的联合国会议。这时的火星已经处于科技发展的顶峰时期,科技的水平已经非常先进,同时,火星资源的短缺也已经成为火星的最大问题。这个资源短缺威胁到整个火星每个人的生存环境。因而这时的火星人为了对付这个共同的威胁,已经形成了共识,就是集中火星的所有资源来开发另一个星球,为星际移民作好准备。

火星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消除包围在地球外层空间的黑色物质,让地球的表面能够见到阳光。

把消除黑色物质作为开发地球的首要议题是因为这个黑色物质是造成地球表面高温高压的主要因子,也是阻挡阳光照射到地球表面的主要屏障。

具有生物学知识的都知道,植物生长必须要有阳光,还要有适当的温度和压力的环境。因而,消除黑色物质,降低地球表面的温度和压力,使地表能够接受到阳光的直接照射,是植物生长的首要条件。没有植物,动物是不能单独生存的

鉴于这样的逻辑推理,火星人决定把消除地球外围空间的黑色物质作为开发地球的第一期工程。

根据早先获得的地球大气层资料,地球外围的空间中的黑色物质的组分主要是硫化物和其他颗粒状粉尘。根据这样的信息,火星开发地球的总部向整个火星的科学家发出挑战,要求大家提供消除这种黑色物质的方案建议和设想。

我认为当时的火星人一定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案。并且不断地派出空间无人探测器到地球进行试验。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改进,最后获得最有效的结果,用来作为消除这种黑色物质的标准工序。

我进而想到,火星人很可能用酸碱中和的化学方法来消除这种黑色物质。

我的这个推测是根据我的一些基本科学知识和自然观察相结合而产生的。

我首先想到,地球的外层空间的黑色物质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物,是以硫酸为主要成分的东西。这个组分具有酸性的倾向。科学原理表明,要消除酸性物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碱性物质与其产生化学反应,生成中性的盐类和水。

我进一步认为,火星人很可能用一种比较温和的碱性物质来进行这种酸碱中和反应。我的理由是,强碱物质的腐蚀性很高,不易储存和运输,而且在操作中的风险很高,对仪器设备的损害风险很高。因而,我估计火星人可能使用次氯酸钠这类弱碱化学品来承担这个艰巨的任务。

根据维基百科,次氯酸钠可以与某些某些化学物质产生如下反应;

次氯酸钠是强碱弱酸盐,会水解,水溶液呈碱性:

NaClO(aq) + H2O(l)→ HClO(aq) + NaOH(aq)

与盐酸反應會放出有毒的氯气,

NaClO + 2HCl → NaCl + H2O+ Cl2

與過氧化氫反應生成氧气:

NaClO + H2O2 →H2O + NaCl + O2

 

次氯酸钠与二氧化碳反应产生的次氯酸是漂白剂的有效成分

次氯酸钠在某些环境条件下会发生解 :

次氯酸钠在較熱的條件下易歧化氯化钠氯酸钠

3NaClO(aq) → 2NaCl(aq)+ NaClO3(aq)

在水中,也會緩慢發生以下反應:

4NaClO + 2H2O → 4Na++ 4OH- + 2Cl2↑ + O2

次氯酸根离子是极不稳定的离子,它会在光照下分解:

2ClO- → O2↑ +2Cl-

 

根据以上的信息,次氯酸钠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候选人,它有三个明显的特性。 1与酸性物质化学反应产生盐和水。 2与二氧化碳作用生成漂白剂,3,自然分解产生水和氧气。

这三个特性对消除包围地球外层空间的黑色屏障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因为当时的地球的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很高,氧气浓度很低,这些都是不利于生物生存的环境条件。为了生物的生存,必须降低二氧化碳的浓度和提高氧气的浓度。还有,自身自然分解或者与酸性物质化学反应后产生大量的水,这是最为关键的一个因子。与二氧化碳作用生成漂白剂,可以消除空气中的其他杂质。

根据这样的推测,我估计当时的火星人不断地向地球派谴无人空间航天机,向地球的外层空间喷散次氯酸钠这类化学品。

我以上这样推测是根据我对自然观察的联想。现在地球上的大部分面积被大洋覆盖。这些大洋中的大量水分都是咸的,是一种盐和水的溶液。而这种溶液经过浓缩提炼后可以生成氯化钠,就是我们的食盐。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在地球的黑色屏障被明显地消除后,火星人开始进行登陆地球的探索。他们派出无人探测器在地球的某个区域登陆,从地球的表面观察天空。当他们从地球探测器获得的信息证明这个工程已经获得成功,即地球的表面已经可以看到光了,他们认为这个工程已经顺利完成。接下来可以开展第二期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17151.html

上一篇:农村经历给我人生带来的几大好处
下一篇:生病了该不该上班?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