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坚持到底需要的是勇气和毅力

已有 4588 次阅读 2014-7-12 00:33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坚持, 勇气, 毅力

坚持到底需要的是勇气和毅力

 

蒋继平

2014711

 

我年轻时学到的一句对我印象深刻的话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句话在我已经走过的人生旅途中起了非常重大的影响,而且现在仍然在起着作用。

因为我生来命运欠佳,出生贫穷而且身体残疾,所以,我的人生旅途充满着艰难困境。战胜这样的艰难困境,我靠的就是坚持到底的精神意志。

在我的人生感悟中,我觉得坚持到底的精神意志来自于勇气和毅力。

我的毅力得益于我青少年时期经历的艰苦环境。在中小学时期的我,经历了人生的各种苦与累。日晒雨淋,蚊虫叮咬,割草喂猪,拾粪挑水,插秧割禾,助地挖沟,烧饭洗碗,无所不干。这样艰苦的生存条件,使我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对环境的适应力。这个非同寻常的适应力就是毅力。

我的勇气应该感谢军队的培训。高中毕业后进入部队,作为一个陆军士兵驻扎在陇西黄土高原的山沟里,整天接受着传统的中国军人的训练。军队训练的是士兵的勇气。军队的一个最基本要求就是作为共和国军队的一员,您必须具有在任何情况下战胜对手或者敌人的勇气和技能。当然勇气是第一位的。虽然现在的大学生在入学后也要接受三个月的军训,说实话,大学的军训不管从时间还是强度上来说,跟军队的训练相差很大。

凭借着这样的毅力和勇气,在人生道路上遇到任何艰难险阻的时候,我都能坚持到底。

因为意外事故,我的听力在部队受到严重伤害,退伍回到家乡考上了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在大学中,虽然听力不好,上课记笔记有困难,但是,凭借课余时间的阅读,还是保证自己的成绩处于年级的中上水平。大学毕业分到杭州水稻所。当时水稻所有大量的出国经费。为了达到出国外语水平的要求,我在听力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凭借着坚强的勇气和毅力,抱着只要有1% 的希望,就要尽100% 的努力的心态,花了比正常人几倍的努力,最后通过了英语出国考试的所有关口。当然,听力部分总是最低的。这其中的辛酸,只有我自己知道。

出国体检时,因为我当时学习英语压力很大,思想负担很重,肝功能不正常。肝功能的体检结果总是比出国要求高出几点,达不到正常标准。一次失败,过两个星期再测。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测试。每次都要排队抽血,还要很早起床,饿着肚子。即使多次失败,也不灰心,更不放弃。在这样的精神意志下,终于感动苍天,最后肝功能检测通过了(医院有人帮忙了)。不但顺利通过肝功能检测这个难关,苍天更是让检查我听力的医生没有用正常的程序来测我的听力(没有通过人情关系,这个医生跟我素不相识,没有任何个人因素在内)。我想他看了我的简历,认为我当过兵,听力应该没有问题,所以,他根本就没有测我的听力。要是他测试的话,我一定通不过。我自己知道,我把手表握在手中,放在自己的耳朵边,根本听不到任何声音。这是因为我的双耳内始终有非常强烈的耳鸣。这种耳鸣的强度远比手表的声音大。

到了美国,因为听力很差,上课根本听不清教授们在说什么,因而,通常情况下,一堂课下来,一个字的笔记都没有。而美国的研究生导师上课是没有标准教材的,也就是没有教科书,全部是各种科学杂志上的最新论点和发明。在这种非常特殊的情景下,我遇到的困难是超乎寻常的。放弃,当然容易。但是,那不是我的人生哲学。我坚信凭借我的毅力和勇气,我一定能够战胜这样的困难。当时许多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都利用业余时间在餐馆打工挣钱,我把所有的时间用来读书和做实验,看准目标,坚持到底,不为困难吓倒,不被利益迷惑。最后,终于感动苍天,让我不但顺利地完成了国家交给我读硕士的任务,而且获得了洛克菲勒奖学金,继续攻读博士。

今天,已经60岁的我,站在健身房的机器上,  在没有任何人的监督下,自动地坚持每天至少一个小时的健身活动。凡是做健身运动的人都会有这种体验,就是在半个小时后,一般会觉得很累,这个时候很容易放弃。因为放弃只要停下来就行了。但是,要坚持下去,就必须依靠毅力和勇气。

写此博文,是给自己的勉励,希望自己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到底,朝着既定目标坚定不易地走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10976.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在什么情况下应该留一手?
下一篇:儿子是鹰女儿是鸭---写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之时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3 林中祥 王德华 张强 程少堂 周小玲 李宇斌 王树松 韩枫 梁洪泽 武夷山 刘淼 葛素红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