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看来中国科技界的问题真的很大

已有 26563 次阅读 2014-6-18 04:18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体制, 素养, 中国科技界

看来中国科技界的问题真的很大

 

蒋继平

2014618

 

因为我一直生活在美国,对国内科技界的实情知道的很有限,仅仅有的一点信息都是来自国内的媒体,尤其是科学网的信息。根据到现在为止获得的信息,中国的知识分子和科学家们对中国科技界的负面评价较多,尤其是对科教体制的弊端颇有微词。这点可以从施一公和饶毅在科学杂志发表的对中国科研体制的评论中充分地体现出来。

本来我认为这些评价多少带有一些个人情绪,或者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的原因。现在我从自身的经历中体会到中国科技界确实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我的这种感受主要来自于我在科学网发表博文的经历和反应,其中最使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转基因和食品安全问题。在这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上,我受到了来自国内某些转基因人士的恶意中伤。

一开始我关注转基因和食品安全完全是因为我觉得国内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宣传与美国的实际情况有明显的差异,一些转基因专家的言论既不符合科学逻辑,也不符合社会实际,专门选择一些对自己有利的数据来说事。

据说最近中国农大校长对原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先生的赴美转基因专题调查纪录片进行了连续不断的评论和指责。他的指责的理由之一是崔先生是外行,不懂转基因技术,因而,所获得的信息不可靠。

看了这样的评论,我觉得很可笑。我可笑这些中国知识界的精英们如此地把科学当成一面旗帜,甚至到了迷信的程度。可是,他们的逻辑思维好像失去了应有的作用。他们的逻辑思维好像决定一个瓜甜不甜,应该有卖瓜的黄婆说了算,而不是买瓜的顾客说了算。

现在让我用一个实例来说明中国科技界的问题在那里。

我昨天发了一篇博文: [求教:得了癌症的鸡鸭吃不吃?] 1)。这篇博文涉及到转基因,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三大方面。我希望中国的科技界专家们能帮我解答这个重要的问题,同时也可借此来解释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实际问题。可是,到现在为此,还没有任何一位专家学者出来为我解疑。这实在令我感到不安。

我感到不安的原因不是因为这样的鸡鸭能不能吃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科技界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可是,中国的转基因专家们却一直宣称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我的问题是:既然连得了癌症的家畜能不能吃,吃了对人体健康有没有不良影响这样的问题都回答不上来,何谈食品安全的话题?

因而,我觉得,中国科技界确实存在着体制上的问题,但是,那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科学家本身的素质问题。

这个素质问题关系到两个方面,一个是道德,另一个是学术水平。实事求是地说,我觉得一些科学家既没有一定的道德操守,也缺乏一定的学术水平,他们混到现在的位置,靠的可能是社交能力。

中国科学界的专家们应该把知识和精力用来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对一些公众人物进行无端的攻击。我想科学网上一定有中国科技界的各类精英,应该有中医专家,西医专家,健康专家,转基因专家,食品专家,有院士和院长等等。我仍然抱着一丝希望,希望我的问题能够得到中国科技界的解答。我想要是农大校长能把他的时间和精力来回答我的实际问题,而不是去指责崔先生的记录篇,哪不是更有说服力吗?

 

  1.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8039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04248.html

上一篇:求教:得了癌症的鸡鸭吃不吃?
下一篇:海归数字背后的真相浅析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57 陈永金 王洪吉 杨学祥 刁空非 吴飞鹏 林中祥 李宁 罗德海 徐晓 田云川 孙平 徐耀 魏武 李庆祥 赵斌 刘忠波 周华 佟冬 彭思龙 吕乃基 李斌 苏光松 吴浩宇 韦玉程 李发堂 夏铁成 周可真 丁邦平 王秀玉 王春艳 范秀山 赵凤光 穆仕芳 曹建军 王荣林 李宇斌 葛兆斌 徐明昆 蔡津津 ljxm lbjman biofans DXY1234 uneyecat chaijf Majorite dreamworld watercold rfm2007 tuner wou kexuegzz guohaiboghb permafrost aliala bridgeneer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