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如果作出的贡献最大但是没有被列入论文名单中该怎么办?

已有 5188 次阅读 2014-5-21 04:19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贡献, 论文作者

如果作出的贡献最大但是没有被列入论文名单中该怎么办?

 

蒋继平

2014521

 

一个读者在我的[美国在自然科学领域论文署名的一个普遍规则] (1) 一文中的评论中提到了本文标题的问题:

如果你没有被列入,作为功劳最大者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 我想三言两语是说不清的。 故专门写一篇博文来详细地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个人见解。

首先我要说的是, 我们如何确定最大贡献者这个标准。 当然, 在正常情况下这点是很明显的, 那就是试验的主要执行者。 这个最大贡献者, 在自然科学领域从事实验的人,应该是试验程序的主要设计者, 是试验过程的具体操作者, 是试验结果的具体记录者。 因而, 最大贡献者一定是掌握这个试验原始数据的人。

假如是这样的话, 用这些试验数据发表的论文, 没有这个最大贡献者的名字, 那是明显的不合理, 不公正, 是受到了歧视。 当然, 如果当初这个最大贡献者与雇主有合同在先,试验的结果全部属于雇主, 那么, 雇主发表这样的试验结果的论文没有最大贡献者也是正常的。

要是这个最大贡献者是一个学生, 发论文的是一位教授, 是那位学生的导师。这个教授导师在发论文时故意没有把这个贡献最大的学生列在论文的第一位子,那么,这个学生应该首先与学校有关方面交涉, 指出问题的严重性, 要求学校出面解决这个问题。 要是学校, 导师和学生经过交涉可以达成谅解和共识, 那么是一个三赢的局面。要是学校不愿意出面处理这样的严重问题, 导师也坚持不认错, 那么, 这个学生就可以请求法律的帮助,纠正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别人剽窃的后果。

因而, 在我看来, 内部首先沟通是上上之策, 是一个顾全大局, 双赢的局面。 万不得已的情况下, 可以走司法寻求正义的道路。 不过, 这些都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你必须具有强有力的证据, 你确实是试验的设计者, 试验过程的实际执行者, 拥有第一手原始资料,而且一直保存着这些重要的原始试验数据, 别的人, 包括你的导师没有这样的原始数据,即使有, 也是从你手上拿过去的, 这点可以通过原始数据的记录笔迹查证。

 

  1.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796302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96309.html

上一篇:美国在自然科学领域论文署名的一个普遍规则
下一篇:美国中小学教育的一些缩影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6 郭战胜 唐凌峰 许冲 Majorite XuexingLu gaoren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