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人为什么对食品比较放心?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14-4-23 04:28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转基因, 食品, 美国人

美国人为什么对食品比较放心?

 

蒋继平

20144 22

 

科学网上的大多数读者可能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研发和商业化种植和销售转基因食品的国家,而且美国的转基因食品在商场的货架上不需要标示。美国前农业部部长甚至说,美国70%的加工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那么,美国食品市场是否充满了转基因食品,人们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具有恐惧心理?人们对普通食品是否放心呢?

从我多年来在美国生活的亲身感受来说,美国人确实对转基因食品不敏感,也就是说,不把转基因食品当成一回事,他们对食品是比较放心的。

我进而了解和分析其中的原因,得出美国人对食品放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虽然美国前农业部长说的美国的加工食品中70% 含有转基因成分属于事实,但是,真正的转基因成分在加工食品中的比例很低,一般不会超过5%。所以,食用加工食品的人真正吃到的转基因的成分很低。而且,这些成分不是转基因的直接产物,是属于正常的食品成分,糖类和油脂类。

其次,美国人消费的加工食品在整个食品的比重较低。这是因为在整个食品市场,新鲜食品仍然是主要的供应源。人们的日常食品仍然是新鲜食品为主。而美国的新鲜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品种和数量实在是屈指可数,最多也只有大豆,玉米,西葫芦,木瓜和油菜几种。其中的大豆,玉米和油菜主要是用来作其他用途的,比如说,炸油和动物饲料等。西葫芦也只有少量的是转基因品种。转基因木瓜只有夏威夷种植。

第三,美国人的科学基础知识和信息比较普及和全面。从整体方面来说,美国的大多数公众知道那些是转基因食品,所以,他们在超市不用担心食品标示的问题。比如说,您去商场买苹果,您可以放心地选择各种品牌,用不着担心转基因的问题。这是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转基因苹果在商场上出售。其他所有的水果,除了木瓜外,都是一样的道理。至于鱼类,肉类,家禽类,大米,小麦,土豆,各种各样的蔬菜,豆类(除了大豆)等等,还没有任何转基因的食品批准上市,用得着担心吗?要是美国人去超市购物,发现有标示非转基因的花生油,而且价格比没有标示的同等品牌要高,那么,他们会采取两种行动,一种是买没有标示的价格便宜的那种,还有就是采取法律手续告那个标示的商家采用非法手段获取商业利益。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转基因花生品种得到美国政府的许可生产和销售。因而,商场根本不可能有任何转基因花生和花生油。

再者,美国的食品加工业非常规范化,是真正的工业化运作,卫生标准很高。因为职业的缘故,我已经参观过几家大型食品加工厂。第一次是1992年在爱达何(Idaho参观的马玲薯炸薯条的大型生产线。当时这个大型加工厂都是由日本人管理,规范很严格,所有工人都是统一服装,在上班时间不能离开所在车间,这个加工厂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对卫生的要求。第二次是在加州,参观了几家蕃茄酱罐头的制造厂。这种大型加工厂的操作程序也很严格和高度机械化。第三次是在路易斯安那州参观辣椒罐头制品加工厂。这个加工厂给我影响最深的是,他们从田间就开始抓质量管理,从选择优良的品种,到专有的农户生产高质量的作物,到车间的严格科学管理和配方。我现在自己就职的食品生产公司,也是从产品开发到包装上市一条龙运作。其机械化清洗,加工,包装的自动化生产线是由电脑和红外线扫描检测控制。我带着一对从北京来的夫妇参观这个流水线时,他们说中国一百年也赶不上这样的水平,或者说,即使技术装备等方面能赶上,也没有人会如此投资,因为中国不能这样做,这样做不合算。他们是北京一家私人公司的负责人。男的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女的曾经在中国国家种子集团的蔬菜部当个一个部门经理,后来他们自己开了一个种子公司。他们也经常到其他国家参观访问。我们公司与他们曾经有过种子生产合作。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美国的各级部门对食品的检测很严格。从种子生产就开始检查。我们自己开发,自己生产,自己加工,自己包装,自己推销。可是,从种子开发,在温室,在试验田,就会受到美国农业部下属机构的定期检查,从种质资源到病虫害,每个都要抽样检查,要发合格证书,要不然,就不能进行商业化生产。对上市的食品的检查更不用说了,而且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禁令销售,立即下架销毁。在这样严格的管理规章下,劣质食品很难混进食品市场的。那么,消费者还需要担心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7600.html

上一篇:我在美国生活获得的最大感悟  
下一篇:生病了应该怎么办?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7 陈小润 袁海涛 展婷变 水迎波 杨振清 JIANHUN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