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的顶尖人才到底去了哪里? 精选

已有 13592 次阅读 2014-4-21 03:11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才, 美国, 去向

美国的顶尖人才到底去了哪里?

 

蒋继平

2014420

 

还有一个月,又是美国各级学校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盛况。从六月初开始,大批的应届毕业生将奔赴新的岗位。

 从高中毕业生到硕士毕业生,面对两个选择:1继续深造,争取下一个学历;2走上工作岗位。  

博士毕业生面对就业和做博士后的选择。

在这些毕业生中潜藏着一些杰出的人才,他们将是未来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在这里,我必须特别地指出,我这里所指的人才,是指将会给人类带来实际利益的人,比如说可以给企业带来利润和生机的管理人才,或者给某个单位带来重大技术革新的人,而不是写了多少论文的人。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比尔盖茨和史蒂芬乔布斯,他俩是杰出的人才,但是没有多少论文,是不是?

美国是一个讲究公平竞争的社会,他们非常重视人才的价值,因而对这样获得人才的机会自然不会轻易放过。所以,每当临近毕业前夕,企业和大学都会派出“猎才组奔赴相关的学校在毕业生中物色他们需要的人才。

不过,据我所知,他们是有不同重点的。大学比较注重在高中生中选择人才。一些著名大学,大多数都是排名靠前的私立大学,比如说,Princeton MIT, HarvardYale等等,它们会到一些高中提前选择学生。我儿子和女儿都在高中毕业前受到来自这些大学员工的面试,而且是在他们申请之前。我女儿提前六个月就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系(Biomedical Engineering)录取,那是几年来这个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的系。她在大二署假期间,到以Harvard等四所大学联合组建的国家实验室做实习生,今年暑假她将以大三学生的身份进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物理实验室(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作实习生。这也是一个国家实验室。

与此相反,企业不会到高中毕业生中寻找人才,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它们会主动到一些大学物色对象。我儿子在大学毕业前就受到微软(Microsoft)和国际通用机器公司(IBM)相关人员的面试。而在那个时候,我儿子的主要精力是准备读研究生。所以,他断然拒绝了IBM的一个相当不错的职位。

以上说的是美国大学和私人企业的常规做法。在这点上,企业获得的是真正的人才,而大学是为企业培养和提供合适的人才,不过,优秀的大学生是大学的招牌,所以,它们必须提前在高中生中物色优秀的学生。

被企业特选的大学毕业生,如果进入企业后继续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或者作出特殊的贡献,将被推荐到相关大学继续深造,学费全部由公司负责,学成后继续回到这个企业担任重要职务。

从这个流程来看,除了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少数优秀学生外,美国的顶尖人才首先被有雄厚实力的大型私人公司获得。剩下来的去大学,国家机构和其他没有实力竞争人才的企业单位。这也是美国一些私人企业拥有巨大竞争力的根本原因。这些私人企业面对一些大国的国家企业也毫不逊色。

读者还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来判断我说的是不是符合事实。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2011年的统计资料,美国在私人企业和在学院任职的博士的中等年薪相差非常显著。举几个具体的例子来说,在生命科学领域(Life Sciences),在企业的博士中等收入是八万五千美元左右,在学院的是六万美元左右;在物理领域(Physical Sciences, 企业是10万,学院是五万五千;在工程领域(Engineering, 企业是九万五千,学院是七万左右。下图是具体的数据。

1:美国博士在不同领域,不同专业和不同职务的基本年薪中间值。



NSF_PhDs_Salary_2011.PNG

 

 而且,企业的奖金一般要比学院高出许多。

大家应该理解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私人企业的年薪都是老板出的,这些大老板不会自动愿意给下属发高工资的,一定是因为这些人具有这样的价值才会这样做。但是,这些人才不会发表很多论文,他们也许拥有很多股票。

当然,我这样说,科学网上会有很多人感到很不高兴。这是因为科学网几乎是大学教授们和一些研究生的天下,很少有在美国私人企业的科学家。我估计这个比例至少是1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6929.html

上一篇:给中国农民一个非常专业的忠告
下一篇:我在美国生活获得的最大感悟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49 戴德昌 王善勇 吴飞鹏 吕喆 陈小润 林中祥 郑小康 肖建华 周健 韩世清 李斌 王鸿飞 陈永金 张德元 秦逸人 薛宇 武夷山 喻海良 曹裕波 水迎波 王涛 刘向军 陈楷翰 曹建军 王春艳 王号 蒋德明 李宇斌 熊李虎 黄俊 刘淼 魏国 韩枫 魏金本 李天成 马磊 Majorite ahmen aliala JIANHUN tuner XY wgq3867 uneyecat yunmu XuexingLu ybtr3929 tlw2013 UNC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