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杰出科学家都是聪明的笨人 精选

已有 10908 次阅读 2014-4-17 04:43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杰出科学家, 笨人

杰出科学家都是聪明的笨人

 

蒋继平

2014417

 

从小听到的“三个聪明的笨人”的故事一直在我心中占着一席之地。这个故事中描述了一个骑在马背上背着沈重包袱的人,一个把长竹杆折断了拉进城门的人,和那个要把这些长竹竿从城门上面扔进去的皇帝。

这个故事告许我们的意思是,有的人思考问题只是从某个方面来考虑,而不顾其他方面和由此产生的后果如何。

作为一个在科技战线工作的人,我读过很多科学家的故事。我对一些杰出科学家的聪明才智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自知三辈子也赶不上他们的智慧才能和他们对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

可是,在敬佩之余,我在进一步的思考中,发现这些杰出科学家们的所作所为很符合三个聪明的笨人的标准。换句话说,这些杰出科学家把他们的毕生精力和时间用来解决某个特殊问题,他们十分专注一个方面的问题,而勿视了生活的其他方面。

现在让我用著名大科学家牛顿先生作为第一个例子来具体地说明我的论点。牛顿先生是世界上真正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的许多创造性的理论公式是我毕生学到的知识的基础。牛顿先生为世界的科学知识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无与伦比的。所以,他在我的心目中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最聪明的人之一。不过,我觉得他在另一方面却显得很笨。比如说,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可是,他却不知道异性相吸的道理。因而,他在女性面前感觉不到来自异性的引力,其结果是,他终身未娶,没有生育一个子女。在我看来,他的这种做法是最愚蠢的行为。人类要是不生育繁殖,就没有继承者人类必将灭亡。世界上要是没有人类,哪么万有引力定律又有何用呢?

再让我用爱因斯坦来作为第二个例子。爱因斯坦先生是被时代杂志评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他的相对论在科学和知识界广为人知。他提出的利用原子能的设想为人类找到储藏在原子内部的能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是,爱因斯坦先生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原子能首先被人类用来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即原子弹。现在这种武器时刻造成对人类的威胁。一些国家还利用这种武器作为外交筹码和谈判的条件。而爱因斯坦先生对这种后果是始料不及的。这说明他也是很笨的。

再让我用达尔文作为第三个例子。达尔文先生提出了生物进化的伟大学说。他的这个学说在中国年轻一代心中更有影响力。他的这个学说确实是一种智慧的反映。可是,他虽然提出了物竞天择的进化论,但是他自己却与他的表妹结婚,造成近亲结婚而带来家族遗传病的泛滥。他的几个子女都有严重的遗传病。这是这位伟大科学家万万没有想到的。他笨不笨?

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说,转基因专家的例子。这里不说了。明天再来具体地谈谈。

说到这里,我得请三位大科学家原谅我的不敬。我想要是你们三位在天有灵,在地有知的话,一定会同意我的观点的。你们确实伟大,有具大的贡献可是,你们也有局限性。我敬佩你们的聪明才智,但是我也要指出你们的不足。这是科学的态度,这是辩证法,这也是我从爱因斯坦先生的相对论得到的启发。上帝创造的世界是对应的。有正面必有反面,有恶才能有善,利弊对应,生死相随,好的和坏的都有时空相对性和局限性。

最后,我希望我自己能成为一个被人类称为很笨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5668.html

上一篇:美国未来10 年最热门的10大职业和年薪简介
下一篇:给中国农民一个非常专业的忠告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2 朱教君 陈小润 郑小康 林中祥 王荣林 强涛 吴国林 文双春 孙学军 秦逸人 张骥 彭真明 陆俊茜 韦玉程 孙宝玺 唐常杰 王秀玉 闫安志 clp286 luxiaobing12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