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近20 年来的博士就业现状概况 精选

已有 28629 次阅读 2014-4-5 03:07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博士, 就业概况

美国近20 年来的博士就业现状概况

 

蒋继平

201444

 

根据可靠信息,美国最近几年来每年培养六万名左右的博士,包括本土和外国学生。而美国每年对博士的需求量可能不到三万人。也就是不到50%。这造成了大量的博士过剩。

下图是美国科学基金会提供的从1991 -2011年这20 年博士在毕业时的就业数据。

NSF_PhD_Emp_3.PNG

 

图中的蓝线表示的是有工作的百分数,绿线是博士后的百分数,红线是没有任何职位的百分数。从图中的趋势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2001年到2011年的10年中,博士就业的人数一直在下降,而失业和博士后的人数一直在上升。

再来让我们从不同的学科看看就业的现状。下面四张图分别是生命科学,物理,工程,和人文学科四大科学领域的博士在毕业时的就业数据。

NSF_PhD_Employment_Life_Sciences.PNG

NSF_PhD_Employment_Physical_Sciences.PNG 

 

 NSF_PhD_Employment_Engineers.PNG

 NSF_PhD_Employment_Humanities.PNG

从图表中很容易看出来,生命领域的博士就业的百分数最低,2011年,这个百分数已经低于20% 其次是物理领域,最高的是人文学科,即使是人文学科,2011年,就业的百分数也不到50%

不过,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在这每年六万名的博士中,外国学生占着很大的一个百分比。这些外国学生虽然拿到了美国的博士学位,可是由于身份问题,在就业过程中处于劣势地位,尤其是政府部门的职位,绝大多数需要美国公民的身份才能担任。还有,这些外国学者有的是国家公派出来的,他们读完博士,就必须按照合同回国服务。所以,上面的图表中的数字可能包含了这些博士的名额,但是,是否考虑到他们回国任职这个因素,我不太清楚。

总之,美国博士的就业现状和前景非常悲观,产出和市场需求严重失衡,供大于求的现象很明显。这点在生命科学领域更为明显。希望国家和相关部门注意这个重要的信息,以作好相应的对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2175.html

上一篇:科学家对香港风水大师的言论合理吗?
下一篇:喝茶与心情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8 林中祥 张骥 杨正瓴 秦逸人 陈智文 李宁 刘立 宁利中 刘庆宽 曹建军 唐常杰 陈启佳 胡九龙 张欣 李宇斌 程起群 彭真明 李健 李心诚 仲银鹏 李冬 黄焕平 闵应骅 朱云云 曹聪 陈楷翰 高建国 孔晓飞 王号 强涛 biofans abang Majorite XuexingLu truth21ct yunmu ycjyf lj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