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今日的地球已经是一个大同的世界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14-2-27 06:00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世界, 大同

今日的地球已经是一个大同的世界

 

蒋继平

2014226

 

看到这个题目,可能会有许多人有不同看法。当然,写博客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一定需要大家的认可。我这么说是从我个人的经历和认知水平上出发的。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基于以下的经历和观察。

首先,从吃喝住行等生活方面来说,我住着美国的房子,开着德国和日本造的汽车,脚上是意大利造的皮鞋,穿着英国式的西装,用着法国的香水,戴着瑞士造的手表,吃的是泰国和韩国的大米,墨西哥的面饼,南美洲的水果,当然,日常用的商品更多的是中国造。你不要以为我在炫耀我的生活,我说的是事实。你自己也可看看你自己的生活方面和周围环境,是不是有许多国际性的标记。生活方面的国际化是一个时代潮流。

其次,在各种场合,很容易看到不同肤色和种族的人在一起。你很难知道别人的国籍,而且国籍在绝大多数场合毫无实际意义,只有国际旅行进入海关时需要显示一下。

再者,现代通讯工具,在第一时间向全世界人民介绍在世界各地发生的重要事件,所以,几乎人人可以做到不出门而知天下事。

最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紧密,人员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利用他国的人工和资源生产商品,利用他国的学校读书,这哪里还有什么明显的国家概念。

所以,在我看来,当今世界,人类已经进入一个大同的时代,共同构建了一个相互利用的大社会。

这个大同的社会,是以商品经济为经线,以科学技术为纬线,宗教和政治起着一些纠缠的作用,因而,宗教和政治是地球经纬线上的一些结节,可能对世界的大同起着一些阻碍作用。

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假如仍然纠缠于国家的概念,而且更进一步挑动爱国的情绪,那么,就得找一下原因了。从历史的过程来看,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如果突然挑起邻国争端,掀动民族情绪,那么,这个国家的内部一定出问题了。

从个人的方面来看,要是把某种行为看成是爱国,哪是不是真正的目的?要是一个人两次背弃他原来的国籍,还要说是爱国的举动,是属于幽默还是哲学?

我认为,在这个大同的世界中,我们应该认清形势,紧跟时代的步伐,充分利用全球的资源,不苟全于狭隘的民族主义,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才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71350.html

上一篇:强者之路是由汗水和鲜血铺成的
下一篇:中国是否应该实行分级劳保退休制度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