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的雾霾和风神的无奈

已有 3327 次阅读 2013-12-11 08:12 |个人分类:工作环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雾霾


中国的雾霾和风神的无奈

蒋继平

20131210

近期以来,中华大地雾霾重重,从长江南北, 到黄河两岸,雾霾笼罩着104座城市。这个雾霾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学校停课,交通受阻, 人们呼吸不畅。

这些问题引发了人们对雾霾的担忧和思考。人们追问雾霾来自何方?也就是说,雾霾的源头在哪?

有的人说是汽车的排气造成的,有的人说是工厂的排气造成的, 有的人说是居民烧菜的油烟造成的,有的人说是取暖烧煤造成的,还有的说是建筑工地扬起的灰尘造成的,而气象专家说是气象因素造成的。 反正有多种多样的说法,每个说法也有一些数据作为科学依据。不管您信不信,我是信的。我觉得这些都是造成雾霾的因素,也就是说是造成雾霾的基本条件和组分。 可是,我觉得这些因素不是最关键的因素。 那么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呢?我觉得风神在地球权力中心关于中国雾霾问题研讨会上的发言说出了问题的关键。下面是风神发言的摘要。

作为地球权力中心负责地球气象环境的官员,一直以来,我尽心尽职,与雨神和雷神等一起合作, 为人类的生存发展提供最佳服务。 我用尽能量,从大洋中为人类运送雨水, 浇灌草木庄稼。 同时,还冒着生命危险, 吹散大城市周围工业区产生的有毒烟雾。可是, 大家一定知道, 办事过程中总是会出现失误,有的时候, 我的能量过大, 造成具有极大破坏力的超级风暴,给人类带来一些灾难。 但是, 这不是我的意愿,而是一种失误, 有时也是超出我自己可以控制的程度。

一般情况下,人类在风调雨顺的时候, 他们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平安美好的生活,认为这是自然的给与, 不会想到感谢我这个风神。而当风暴造成损害时, 他们就会严厉地指责我。 所以,我觉得很冤屈。

鉴于此,我觉得我这个工作很难做, 有一种吃力不讨好的感觉。比如说, 为了平息南海争执, 我组成和运用海燕军团,对南海区域进行扫荡, 结果造成了菲律宾的巨大损失。我非常心痛。同时也受到了人类的共同谴责。从此以后,我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所做所为, 保持低调,这必然造成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的气流稳固不畅通的境况。

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大陆上空要是气流不畅通, 就必然出现严重的雾霾。这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的工厂。在将中国变成世界工厂的过程中,中国人只是把眼睛盯着钱, 也就是为了经济发展,为了GDP的攀升,不管环境, 不顾一切后果。 世界上的一些资本家,不管是善意的, 还是居心不良的, 看中中国人的这种心态,趁机将一些技术过时, 污染严重的生产程序转移到中国,这就造成了工业排气污染。加上汽车的不断增多,大量烧煤,毁田造楼等建筑活动带来的气体和颗粒,出现雾霾是必然的事。

对于这样的境况,我觉得很难办。中国这么大, 大部分地区都充满着污染物。在夏天的季节, 我为了给大地带了雨水浇灌庄稼草木,从大洋中运送雨水到大陆, 我刮东南风, 这样的话,就把东南沿海地区产生的污染物吹到了北京天津河北一带,造成那里的雾霾天气。到了冬季, 我从北方向南方刮西北风,又把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产生和积累的污染物吹回到了江南沿海地带,造成大面积的雾霾境况。

你们要是不这么认为,可以看看日本和英国。 日本和英国的工业发达程度和汽车的密度绝对不会比中国大陆差,但是, 他们为什么没有严重的雾霾出现呢? 关键是他们都是岛国,四周都是开阔的海洋, 气流比较畅通, 不管我从那边吹,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将污染物吹向广阔无际的大洋中。

还有,中国人不相信神, 他们认为人能胜天。 他们宁可敬逢上司,给上司送烟, 让他们吐出更多的烟雾。 本来, 让领导抽烟,领导可以头脑清醒, 办事效率高, 但是, 他们还要给领导送酒,让他们喝醉, 这样一来, 领导就难辩是非了。 所以,雾霾就慢慢地形成了, 而且越来越严重。而一些领导还不知道雾霾的源头在哪, 更不要说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了。

说到这里,不是我吹牛, 要解决中国的雾霾状况, 主要还要靠我。只要我加强能量, 并且高兴快乐,自由自在地在中国大陆上空畅行无阻,必将雾霾尽扫一空。不过, 想到中国人根本不认为有我这个神的存在,我最卖力也是白搭, 所以, 我提不起精神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8847.html

上一篇:细谈在美国看病的一次经历
下一篇:科学新闻5: 火星车发现了有利于生命的古湖泊证据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 王春艳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