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有机会一定要出国留学

已有 4496 次阅读 2013-12-6 08:45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出国留学


有机会一定要出国留学



蒋继平

2013125



最近我发表了中美两国博士现状对比的博文,文章中表达了我个人的观点,我认为就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中国博士的平均地位和在社会上的作用以及影响力要比美国的博士高出一些。我这样说, 是根据实际情况, 并没有表示中国的学生不要到美国来留学的信息。却却相反, 我在一些读者问及要不要到国外留学的评论中总是鼓励他们应该出国留学。

我认为中国的学生有机会一定要出国留学。我的理由有四点。

首先,出国留学并不等于一定要移居国外。出国留学后, 您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学成后立即回国服务;二是可以选择在国外工作和生活。两种选择总比没有选择好。

其次,出国留学对您的外语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首先, 在准备出国留学前, 您就得认真学好外语,以便为出国留学打好语言基础 。 但是, 在国内课堂上学的外语,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 出国留学, 您生活在另一个环境中,您就必须经常使用新环境下的语言,这对您提升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全球化时代, 国际交往日益频繁,掌握好一门外语,本身就是一笔财富。有了这个本领, 对您的生活和工作一定会有正面的帮助。比如说, 要是在专业方面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您仍然可以凭着熟练的外语优势在需要外语的部门找一份工作。

第三,一般来说, 国外, 尤其是西方科技文明较发达的国家,实验室设备比较先进,人文环境比较融合。 因而,出国留学,一方面可以直接接触先进的知识和科技设备,另一方面可以领略不同文明的特色。后者对人的影响更为重要。

最后,出国留学可以帮助您增强您独立自强的本领。 一个人出国留学,远离亲戚朋友,在一个完全崭新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一切都得靠自己安排和应对。 这必然增强您的独立生存本领,对您的人生必然有正面影响。

当然,出国留学, 说起来一句话,做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要考虑的是经济上的问题。要是出国读研究生, 最好要获得国外导师的资助,要确保经济上没有问题。 要是父母很富有,可以考虑自费出国读大学和研究生。 因为投资教育是一个几乎没有风险,会有回报的选择, 比把钱用来投资股票或者赌博要好的多。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外,还要考虑到什么国家留学,学什么专业等具体问题。

总而言之,要是有经济上的能力和保证,有适当的机会,一定要抓住这样的机会, 出国留学。 至于留学后要不要移民,那应该根据个人在留学后的具体情况来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7460.html

上一篇:科技新闻(1)骨架产生了已知最古老的人类DNA
下一篇:2012是我个人的世界末日之年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0 吴飞鹏 刘桂锋 李宇斌 罗帆 张杨 王亚娟 龙涛 刘伟锋 wgq3867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