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警惕一种很危险的由旅行引起的病

已有 4142 次阅读 2013-12-1 10:18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旅行病, 深静脉血痊


警惕一种很危险的由旅行引起的病


蒋继平

2013121


现代人生活快节湊,经常有可能长途旅行,不管是开会,公事出差,还是私人的探亲访友,出门度假,我们可能必须乘飞机, 乘火车或者长途汽车。这些长途旅行的一个特点是, 我们必须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座位上很长时间,即使自己开车也是如此。

根据现代医学知识,人体内的血液流动在人体固定不动的情况下比较缓慢。这种缓慢的流动会增加下肢静动脉的血管壁的增厚。这种慢性的质变经过长时间的累积可能会形成血痊,医学上称为下肢深静脉血痊。

据美国医生说,经常乘远程飞机的人, 经常长途开车的人,得下肢深静脉血痊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得多。

因为职业上的缘故,我身边的一些美国同事中已经有几个人得了这种病,包括我自己在内。 这是因为我们这个职业经常要公事出差,长途乘飞机几乎像家常便饭一样。比如说,我从美国的亚特兰大乘飞机直飞北京,途中要花16个小时。在这16小时中,除了上厕所外,其余所有的时间必须坐在那个狭小的座位上,而且大多数情况下还得系上安全带。从香港飞往芝加哥的航班还要长。

在这样的长途旅行中,由于肢体没有多少运动,下肢的血脉受到一定的压力,血液流通不畅, 久而久之,会形成脚背浮肿的现象。

我以前一直没有对脚背浮肿引起足够的重视,延误了检查, 所以, 导致了明显的深静脉血痊。

所以,假如您经常长途旅行, 发现脚背出现浮肿现象,我建议您到医生那里做一个超声波检查, 查查下肢的深静脉的健康状况。

这种检查很简单,一般只要15分钟左右。

这种深静脉血痊虽然不会对生命造成立即的威胁,可是, 要是任其发展, 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尤其是进入肺部后,就可以致人死命。前不久,在我们教会的一个人就是因为这种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采取及时的治疗而离世而去。

不过,要是发现的早, 采取及时的治疗方法,一般是很容易治好的。我在20129月份被查出这个病,经过将近一年的治疗,到今年8月份已经确诊完全治好了。

不过,实话实说, 治这个病的药是一种毒药, 就是人们都知道的老鼠药。只不过用量不一样。服药期间人体的感觉很差。体力很弱,精神不振。尤其是开车的时候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所以,美国的医生建议, 在服用这种药的时候, 最好不要自己开车。

顺便说一下,好像美国前任总统小布希也得过这个病, 他也吃过老鼠药。我想他可能也是因为一直长途旅行, 辛苦奔波得的这种病。


备注: 这篇博文以牺牲我个人的隐私为大家做实际的科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6149.html

上一篇:在美国哪三类人没有银行贷款?
下一篇:博士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3 曹聪 李健 陈楷翰 罗帆 鲍得海 张德元 马春旺 崔树勋 anran123 zdlh shgrs lynn94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