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对希望来美国读博士的中国学生的一点信息

已有 15333 次阅读 2013-11-30 04:06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 美国


对希望来美国读博士的中国学生的一点信息


蒋继平

20131129


从科学网的一些博文和评论可以看出,有些中国学生对于在国内名牌大学读博士还是到国外读博士一时拿不定主意,很有一种纠缠的情结。

我现在在美国,已经在美国生活了将近30 年,我的博士也是在美国读的。毕业后一直有一份还算过得去的工作,曾经在三个本专业的比较有名的公司工作,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接触了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且, 两个子女都是在美国上的大学,儿子也已经获得美国大学的硕士学位。所以,我对美国社会的教育和就业现状可以说还是有第一手资料的。

鉴于这样的背景,我利用自己的一点业余时间, 为你们提供一些我个人的看法以及相关的信息,仅供参考。

首先,要是您能够获得国家的公费资助出国读书, 那么,您最好选择来美攻读博士。 不过, 我不知道现在国家公派学生的待遇,在我那个时候, 国家公派的生活补助, 还不如拿到美国导师资助的水平。但是, 美国导师的资助可能有一定的条件, 比如说,做RA or TA。这样的话,您的一部分时间必须用来为导师或者学校工作。

其次,要是您能够顺利地获得美方导师的资助,那怕要做RA或者TA,还是应该考虑来美读博士。

以上谈及的是经济上的问题,意思是确保有一个顺利读博士的经济保障,这样的话,可以没有后顾之忧。

然后,要考虑的是,专业对口, 研究方向的选择。

再者,要了解导师和实验室的环境。 要是导师也是中国人,实验室的大多数人也是中国学者, 那么, 您还得认真地思考一下,是否值得背乡离境,远离亲人,去一个生态环境其实还是差不多的地方。

第五,您要考虑将来的人生选择,是在国内工作还是定居海外。 你要认真地分析各自的优缺点。要是在国内工作,我觉得还是在国内名牌大学读博士有利。 今后要想担任重任的话,还是国内名牌大学的博士吃得开。在国内名牌大学读博士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要是定居国外, 那么您必须做好做一个普通科技人员和过一个普通民众平常生活的打算。美国的博士在社会上很平常, 没有任何的特殊待遇。华人科学家的头上更有一层看不见的天花板。

第六,还要看您的家庭构成。 要是您是一个独生子女,家中有老人要照顾,最好还是在国内读博士。中美两国间来回一趟实在不容易, 要办签证,这是一个很烦心的事。

第七,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 不一定可以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在大学当教授的机会很小,到政府部门找工作更是没有希望,除非您已经获得公民身份,到私人企业找工作虽然机会多一些,但是, 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

最后,美国的大学平等待人, 这里不拼爹,一切要全靠自己。所以,这是培养独立自强人格的场所。要是您是一个自尊自强的人,那么。 来美读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5872.html

上一篇:为什么许多人要到美国来读博士?
下一篇:请不要站在别人的头上来炫耀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4 王亚娟 刁空非 郑永军 齐国臣 苏光松 陈飞 熊李虎 刘广明 罗帆 刘进平 吴锦宇 李世春 李建武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