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这两天特别想念儿子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13-11-29 13:32 |个人分类:节日感言|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儿子


这两天特别想念儿子


蒋继平

20131129




今天是美国感恩节四天长假中的第二天,儿子没有回家和我们一起过节, 心里特别的想他。

中国有句古语:每逢佳节倍思亲。 这句话对于移居他国的第一代移民来说,更有亲身感触。

我这两天特别想儿子主要是由感恩节的节日情感和我最近的两篇博文的某些评论引起的思念。

看到某些评论,我自然想到儿子当年选大学的那些难忘往事。

10年前,儿子被美国一所名牌大学的名牌院系录取。学校给我们的录取通知书上说明进这个院系需要支付的费用。每年的总费用:包括学费和住宿伙食费一共是四万五千美元,学校给予5000美元的补助,我们可以向联邦教育资金银行贷款7000美元,我们自己必须付33000美元。在这样的情况下, 即使学费在四年内不增加,我们也得每年付40000美元,因为银行贷款最后还是要还的,四年加起来就是16万美元。

当时我们觉得有些不合理,因此参加了学校财务处举行的费用和补助的说明会。在会上, 我得知我身边的一个女生得到了15000美元的学校补助,10000美元的联邦教育基金贷款。但是,她的母亲是单亲妈妈, 工资收入一般, 根本没有能力负担她的学费。我的身后的一个男生, 他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补助和贷款,他的45000美元的费用必须全部由他的父母负担。我看到他们的父母好像是很富有的人, 至少属于那种管理阶层的人。那对夫妇也想争取补助, 但是没有任何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没有说任何的意见, 觉得很公正合理。

因为我们当时的经济条件一般,虽然也有这个能力支付这笔费用, 但是,这样就会给我们家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

儿子在听到我和他妈妈为了这个问题很难下决定的时候,他毅然地放弃了进这个院系的选择,而是到一个全额奖学金的另一所私立学校读书。他当年的这个选择, 为我们节省了16万美元的开支,不过, 他的这个选择, 是以牺牲他个人利益和前途为代价的。他的做法是为家庭的整体利益着想的。 可幸的是,他得到全额奖学金的那个院系, 虽然比不上那个名牌院系,还是在全美排在不错的位子上的。 那个院系的大学毕业生,一般在临毕业时就被大公司提前订用了。他本人也提前得到IBM的聘用书,可是, 我们拒绝了这份相当不错的聘用合同。

现在,女儿去的那个名牌院系, 每年的费用将近60000美元,学校只给5000美元的补助,其他全部由我们支付。 因为家中经济条件已经有所改善,我们就乐意地为女儿负担这笔开支, 不要她从银行贷款。四年下来, 我们将为女儿支付22万美元的费用。这是美国育人的代价。

想到他们兄妹俩在学费上的巨大差异,在感恩节的时候,我除了要感谢上帝和神灵对我们一家的恩赐外,在感谢父母祖宗的养育,国家的资助, 导师的培养的同时,还非常感谢儿子的通情达理, 顾全大局的品性。

这篇博文同时也为那些想知道美国读学士学位需要多少费用的人所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5711.html

上一篇:人生需要培养一个与天地交神的心志
下一篇:为什么许多人要到美国来读博士?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5 陈小润 武夷山 罗帆 王亚娟 陈希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