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的预测和希望(2)

已有 3356 次阅读 2013-11-28 23:35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发展趋势, 交通运输


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的预测和希望(2)


---交通运输系统


蒋继平

20131128



除了农业的改革和发展外,中国未来的另一个大有发展前途的领域将是交通运输业。交通运输业是一个总称,它涉及到许多与国民经济相关的重大部门。首先,交通运输业是一个水陆空立体架构,具有幅度广,空间大的特点。它不但包含水路, 公路,铁路,街道,桥梁,车站,码头,机场等硬件设施; 还包含各种运载工具,如船只,汽车,火车和飞机等装备。


中国的人口众多,而且比较集中在东南部地区。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人们出门旅行的机会大大地比以往有所增加。这给中国的交通运输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这点尤其在大城市和节假日更为明显。大城市在上下班高峰时的堵车,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现象就是最好的明证。


国家的交通运输网络就好比人体的动脉,为整个机体输送着能量。 因而, 一个国家的交通运输状态决定着这个国家的生产效率。具体地来说, 道路不通畅, 经常长时间堵车,这给上下班的人增加许多没有任何经济效益的时间,而且还白白地浪费能源, 造成环境污染。仅从这点上来看,国家应该花大力气来解决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为市民节省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和减轻对环境的污染。所以, 这是一个一举三得的好事。由这样的投入而增加GDP才是真正的有利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实际价值。


从我个人的分析来看,依据中国的特殊国情,今后中国首先应该把重点放在空中交通的投入和改善方面。应该大力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民航客机,并且提前在各个中小城市修建机场。 要开发各种型号的客机,以中小型为主。在经济发展后, 人民有能力支付航空运输的费用,他们将会更在意快速方便的旅行方式, 以提高效率和提升生活质量。


从国家的战略层面来看,发展空中交通是上上之策。这是因为空中交通与陆路交通相比,空中交通一方面不受地形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可以节省大量的耕地, 所以,空中交通比陆路交通具有两个明显的优势。与水路交通相比,空中交通

快捷得多,而且今后内陆水路运输可能受到水路因水位下降而水路不通的严重影响。


我的看法是,今后中国的人员流动应该由飞机和汽车来承担主要任务,铁路和水路的任务主要是运输物资。美国现在的国情就是如此。鉴于此, 我认为今后中国除了大力发展航空业外,还应该加大高速公路的建设。 公路与铁路比较,一方面造价低, 另一方面比较机动灵活, 因而,利用率比较高。


总之,中国的交通运输系统还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有挑战,就存在着机遇。因而,在交通运输的改革和发展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投入必将带动一大批相关工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机械制造业的发展。 总而言之,交通运输业将是一个对国民经济起主要促进作用的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5559.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管理团队的感谢和一点建议
下一篇:人生需要培养一个与天地交神的心志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 余世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