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如何使您的美国梦变得更甜蜜(连载2)

已有 3727 次阅读 2013-11-27 11: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梦


如何使您的美国梦变得更甜蜜(连载2

二.入乡随俗



蒋继平

20131126



当您顺利地获得来美的签证后,不管您是学习还是工作,您必须长时间地生活在美国,这就需要与美国人打交道。要正常地与美国人打交道,您应该首先了解美国社会的风俗习惯。 要有这样一个概念,您是移民。 这好比您是到访的客人,美国社会是主人。客人必须按照主人的规则行事。 这是一个常识问题。

根据我在美国生活的亲身经历,我为大家提供一些最基本的美国社会的风俗习惯,或者说美国人的日常生活理念。

首先,美国人中的大多数属于基督教徒, 他们信奉上帝和主耶蘇。因为圣经上说, 龙是上帝的敌人, 所以, 美国人对龙的印象很不好。在这样的国度里, 您千万要小心, 不要在重要场合随意展示龙的标示,送礼的时候, 最好不要送这样的礼物给信奉基督教的老美。

其次, 美国人对红色很敏感。 华尔街的股票往下迭的时候,是以红色展示的。 交通路口的停车信号是红色的。反正, 红色在美国属于警戒性的标示。 所以, 送礼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不要以中国人喜欢的红色为包装。要不然,会造成误会的。

第三,在宴会上不要劝酒。 不管您是在家中请客, 还是应邀出席宴会,在宴会上最好不要劝酒, 尤其是度数较高的烈性酒。这是因为两个原因: 1。美国人一般都要自己开车, 酒后开车是很危险的。2。美国人信奉宗教, 对烈性酒有自然的抵抗意识。我在美国的将近30年的时间内,参加过近百次的比较正式的宴会, 只有一次在宴会上敬酒。那是公司主管在年终为公司高层核心雇员举行的宴会,一共大约60人赴宴。宴会在一个高级俱乐部举行。 在宴会中,我例外地端了一个高脚葡萄酒杯, 内装法国葡萄酒,到邻桌的一个年轻男人面前敬酒。这个年轻人是我研究站所在整个农场的总经理,管理着一万多亩农田和几千亩果园。在我初到公司建实验室期间, 他给了我不计其数的帮助,这些帮助并不是他的职责范围。在他无私的帮助下,实验室的建设非常顺利。 为了表示真心的感谢,我利用这样的机会, 当着公司所有重要人物的面,给他敬酒, 表示谢意。 只是一杯法国葡萄酒,而且是公司老板出钱。 要论身份地位,这位年轻人在整个宴会上属于最低的一级。他见到我端着酒杯来到他的面前,立即拉着他美丽漂亮的妻子一起站起来,在我说明来意后,他和他的太太立即端起他们自己面前的酒杯和我一饮而尽。然后互道新年的祝福。 我说这个故事是要说明,在美国的比较正式的宴会上, 除非特殊情况, 一般不用敬酒,要敬酒, 就要有一个很合情合理的原由。 而且,这种敬酒不需要顾及身份地位。

然后,在公众场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美国人开朗大方,乐于助人, 他们在公众场合非常讲究公共道德,遵守公共秩序几乎是他们的自然行为。 在电梯门口,在一切进出口处, 他们总是礼让三先, 一般不会争先恐后。所以,学会礼让, 遵守公共秩序, 不要大声吵闹,会使您受到别人的尊重。

再者,要有平等待人的观念。 美国人自小受到自由平等观念的影响,他们没有强烈的等级观念。 所以, 他们不迎上,不欺下,自尊自重。

最后,做事说话必须诚实守信用。 美国人直率, 不喜欢撒谎,对喜欢撒谎的人很厌恶。 一旦被证实有撒谎或者弄虚作假的行为,那么这个人的信用就会很低。在美国, 一个人的信用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上学,找工作, 申请银行贷款等,都要根据一个人的信用度来考量。

总而言之,当您在美国生活,最好与美国主流社会风俗融合,只有这样, 您才能真正地体验到美国主流社会的生活情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5057.html

上一篇:构成良好师生关系的两大要素
下一篇:美国政府如何帮助穷人渡节的一个例子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 王春艳 闵应骅 梁建华 黄业胜 刘进平 张永祥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