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8)

已有 3557 次阅读 2013-11-23 23: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John, 博士委员会, Menge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8

---我没有接受John Menge 教授的说情



蒋继平

2004年,在加州 Anaheim市举行的美国植物病理学会年会上,我再次见到了John Menge 教授。这次是他主动来找我的, 我们是在会议中间安排的校友会上见面的。他说他的一位博士后看到了我在会议厅的招聘广告专栏内的招聘内容,对此比较感兴趣,希望与我谈谈相关细节。

具体的细节是这样的:当时我在先正达(Syngenta Seeds, Inc.)种子公司任职。我的职务是公司北美洲地区(美国, 加拿大和墨西哥)植物病理抗性筛选负责人,与11位育种家在6种果蔬作物上进行合作研发新产品。当时公司在美国加州的一个试验分站需要一个植物病理抗性筛选负责人。

负责这个招聘是我的责任。在来开会之前,我就通过公司人事部门准备了一份招聘广告。广告登载在一些相关期刊上。广告上列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这个职位的责任和薪金范围。其中有一条非常明确, 这个职位只需要具有硕士学位的候选人。

当我把这些细节告知John教授后,我希望他能够理解他的博士后已经超出了我要招聘人的条件。但是,非常出于我意料之外, 他不但自己不愿意放弃这个说服我的机会,还立即招手叫来了他的博士后。一方面认真地向我介绍这位博士后的许多优点,另一方面鼓励他的博士后直接与我讨论这个话题。

我粗略地打量了一下站在我面前的这位申请人,她是一位典型的美国白人女子, 身材高大,脸面端庄清秀,文静中带着一股优越感。因为我在心里已经设置了一个不可逾越的规定,就是一定不找明显超出招聘条件的申请人, 所以,我对站在面前的这位“高质量”的申请人没有任何兴趣。因而,我婉转地告许John和这位博士后,这个职位的工资待遇不高, 对于一个具有博士学位,又有明牌院系博士后工作经历的人来说, 是不适合的,或者说低就了。

我希望我的解释能够化解他们对这个职位的兴趣。但是, John仍然跟我说,这个工资待遇虽然不是很高, 但是, 比起在大学做助教要高一些。这是因为我们这个专业的工资一般都比别的专业低一些;还有, 这个职位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虽然职位不高,但是, 因为独当一面,需要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培养一个人工作能力的好机遇。那位博士后也表示她对工资不是很在意,她想申请这个职位主要是想检验一下她在书本上和实验室学到的知识是否适应企业系统的应用要求。

面对导师的说情,我真的难以直接拒绝, 在这样的处境下, 我只能告许John给我一些时间,让我认真地考虑一下, 让我回到公司后请示上级后,看看是否可以改变招聘条件要求的内容再做决定。

回到公司后,我又重新起草了一份招聘广告, 把招聘要求提升到博士学位。然后在相关期刊上登载。

我收到了许多申请材料,从中选出了三位最具竞争力的候选人,通知他们在规定时间到公司进行最后的面试。不过,最后还是没有John推荐的那位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4158.html

上一篇:从这五位青年学者看海归潮的动态
下一篇:一条蛇和一只鸟给我的人生启示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 刘进平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