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5)

已有 3629 次阅读 2013-11-12 08: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论文, 委员会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5

---Noel Keen教授的一些交往



蒋继平



Noel Keen教授是一位高个子但身体瘦弱的白人男子。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他已经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病理系的名牌教授,也是世界植物病理领域的知名教授之一。实际上, 他是近代植物病理分子生物学的奠基人。

Noel的实验室与我导师的实验室在同一个楼层的同一面,但是中间被另一个教授的实验室隔开。因为Noel主要从事分子生物方面的研究,而我学的主要是真菌方面的知识, 所以, 我与 Noel在一开始的时候很少有个人接触。

在我到达河滨分校的第二个春季,系里照例举办每年一次的春季野餐会(Spring picnic)。这样的野餐会是由系里的教授,学生和家属一起自愿参加的野外集体活动。这种活动包括自带一份食品与大家分享,还有各种体育活动, 比如说, 排球比赛等。

在这次的野餐会上,照样安排了排球游戏活动。 可是, 这种排球游戏活动是不正规的比赛,参赛的人自愿组成一个队, 没有固定的安排。那天,我正好与Noel 站在同一个队伍中,碰巧的是, 我正好站在他前面的一个位置 , 也就是说,我在二号位, 他在三号位。在比赛中,我总是恰到好处地把排球高高地投送到他的前面,他凭借在大学期间担任排球主攻手练成的扣杀技术,重重地将排球扎向对方的场地, 打的对手一败途地。

在整个比赛中,他是那样的兴奋激动,经常在成功地将排球扎向对方场地后大声地叫喊:This is  volleyball game! (这才是排球比赛!) thank you, Jiping  (谢谢你,继平)。在比赛休息的间隙, 他告许我以往的比赛毫无乐趣,打球的人根本不懂排球的玩法,所以, 总是接到球后就直接将球打到对方的场地去。

自从这次排球比赛后,我发现Noel对我产生了一些特殊的注意。当然, 因为我们的实验室靠得很近, 在晚上和节假日的时候,有时只有我们两人在这层实验楼内做实验,这就加深了他对我的印象。

Noel是一个严肃认真的教授,他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他也是一个非常争强好胜的人, 比较喜欢体育运动,除了排球外, 他也喜欢羽毛球。我有时也陪他打打羽毛球。

经过这些交往,Noel 慢慢地对我特别关注起来。在一些重要的节假日的时候, 他会邀请我们一家人到他家做客。

在这些交往中,我感到Noel 虽然外表上看起来非常严肃,但是内心还是很慈善的。 我也体悟到, Noel是一个非常爱才的人,他对有才能的人具有天生的好感。

后来,在我选择五位教授担任我的博士资格考试的时候,系里一些平时比较关心我的人,认真地劝说我不要选择Noel作为其中之一。他们反复强调, Noel 非常严格,绝大多数学生都通不过他的提问, 所以, 选择Noel你很可能通不过这样的考试。我听了后, 还是选了Noel作为五人之一。

我不但选他作为博士资格考试委员会的五人之一,后来还选他为我的博士论文委员会的三人之一,而且是位于我导师之后的第一位, 也可称为第二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1023.html

上一篇:我只是一个非常平凡的普通人
下一篇: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6)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6 刘玉仙 曹聪 刘进平 xuqingzheng 小木虫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