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给dangping博士的一点个人建议

已有 3276 次阅读 2013-11-6 01:19 |个人分类:转基因|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转基因, 美国, 食品

dangping博士的一点个人建议

 

蒋继平

2013115

 

在科学网的学习和交流中,我注意到一个叫dangping  的网友是一个对转基因话题比较关注的人,经常在有关转基因话题的博文后面发表评论。Dangping  的评论通常列举对转基因比较有利的数据和事实,所以,是一个对转基因持坚定支持态度的人。

 

今天dangping 在我的[用铁的事实揭穿一些挺转分子的谎](1)的博文发表他/她的评论:

 

[51]dangping  2013-11-5 16:34

本人本月底赴美做博士后,如果条件允许,准备从市场上采样(主要是玉米),来做一次转基因的检测。

Dangping  的评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她要来美国作博士后研究,而且是关于转基因方面的。

看到这个评论,我立即给了一个回复:

博主回复(2013-11-5 23:06)很好很好,这才是科学精神,这才是以事实说话。希望您一路顺风,马到成功!

不过,我觉得这个回复还不能表达我对dangping  的期望,可是,用回复写下我的期望有点难度,主要是回复的窗口太小,打字很不方便,所以,就专门写一篇博文。

我希望你利用在美国的一些时间,到美国的超市作一个实际调查,不但要检测玉米的转基因成分,更要详细地了解玉米在整个商店中的比例,人们在购物时对玉米食品的选择比例。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美国商场有相当一部分食品属于宠物食品,这些食品不是给人吃的。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我们看问题必须首先要有一个大视野,要看到整个物体的总体形状,然后再深入细节。

你是一个学生物学的,你应该懂的在实验室使用显微镜的程序。当我们获得一个样品时,我们首先用我们的眼睛仔细查看,然后是立体显微镜查看一些表面的细节,再下来,我们用平面光学放大显微镜查看内部细节,如果条件容许,我们再用电子显微镜高度放大查看细胞水平的细节,是不是?

在商场采样,你对商场的食品布局和构成比例的观查记载就相当于用眼睛查看样本一样,对物体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然后对顾客购物的选择的观察等于用立体显微镜查看表面的细节,接下来对玉米样本的转基因成分分析等于高倍显微镜检查。

由此可见,要是只对玉米转基因成分的分析,然后公布得到的结果,是非常狭隘的,是放大了几百倍,甚至几千几万倍的结果,是不是?可能会造成公众对这个问题的偏见,会不会?

所以,我建议你利用在美国的机会,用照相的设备,对美国一些典型的超市的食品种类和比例进行记录,然后向国内的读者介绍这些真实的信息。你这样做一定会受到欢迎的。这是因为你是大家知道的专业人士,而且一直在国内,还没有被美国政府收买或者洗脑。

另外,已经进入冬季,美国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很冷,只有佛罗利达的南部地区还温暖如春,如果条件应许的话,你可以利用圣诞和新年的假期来南佛州度假,顺便领略一下热带风光。我可以以东道主的身份给你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还可以带你查看这些超市的实况。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3882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39371.html

上一篇:与大致子的一次交流
下一篇:诺贝尔科学奖的幼苗从这里开始成长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8 郑小康 苏光松 吴炬 赵斌 xishanguanxue MJeff chaijf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