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4)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13-11-3 05: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委员会, 往事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4

---情义重于名利



蒋继平

2013112



在我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奖学金后,当时因为我的导师年龄已高,快要退休,因而, 不但系里的一些知名教授希望我成为他们的研究生,外系也有个别教授向我表示这种信息。 在这些教授中,最为努力的是当时担任系主任的Salomon Bartnicki-Garcia 。他是一位在菌丝形态, 细胞壁和几丁质方面的专家教授,重点在真菌的化学分析方面。 他曾经几次利用机会与我讨论转换导师的话题。他的主要理由是我的导师快要退休, 我必须提前找好新的导师,他说他很愿意担任我的导师。他找我谈论这件事是公开的。这是因为他是系主任, 他有责任帮我解决导师退休后遇到的问题。

除了这位系主任外,我隔壁实验室的一位教授也非常希望我成为他的研究生。当然,他要我成为他的研究生甚至在我获得奖学金之前。他甚至跟我导师半开玩笑地说要用他实验室的五位研究生和一位博士后交换我一个人。在我一再拒绝之后,他恼怒地将一张写着'Slave“的纸条偷偷地贴在我在实验室穿着的白大挂的后面。他的意思地我整天整夜地为导师做实验,没有一分钱报酬, 活像一个奴隶。

除了这些教授希望我换导师外,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和同学都劝我考虑新的出路。他们说有了这个奖学金可以找几乎任何学校和教授。当时,我身边的一些中国朋友, 他们劝我换专业,去学计算机或者医学。 他们说这些专业毕业后比较容易招工作,不但收入高, 名气也好。他们说我现在的导师的课题已经很陈旧,将来肯定没有多少前途。

在这些劝导下,我曾经反复地问自己,换一个专业和导师对我来说确实很容易,也很可能给我带来比较美好的未来。 至少在收入方面如此;可是, 我这样做对得起自己的导师吗?他老人家不辞辛苦地为我争得奖学金。我在获得奖学金后, 离他而去,这样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我进而想道,人生要是在良心的遣责中度过,哪会是什么滋味。一定会是一种痛苦的折磨。 这样的话,钱财最多也没有任何意义。

鉴于这样的认知,我坚定地选择了跟随导师不变, 除非他自己退休后不愿意再担任我的导师。

我把我的想法如实地告许了导师,他老人家说他退休后将继续担任我的导师, 直到我毕业为止。他让我不必担心他退休的事, 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做好实验就行了。

大约一年后,导师正式办理退休手续。 他退休后,跟学校商量为了保证我的学习和研究不受影响,一方面保留他的实验室供我使用, 另一方面请系里的另一位教授对我开放他的实验室,让我在必要时使用。这位教授就是我博士论文委员会的第二教授。有关与这位教授的事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具体说明。

照理来说,导师退休后, 可以完全不顾我的学业。而且我的学业对他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影响,既没有事业上的影响, 也没有名利上的影响, 是不是?可是,导师仍然时时刻刻地关注着我的进展,尽他最大努力为我顺利完成学业而操劳。有关这点,在前一篇博文中已经有所说明, 这里不再重复。

在已经走过的人生中,我深切感悟到,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名利, 而是情义或者说道义。情义应该重于名利。 要是为了名利而不顾情义,这样的人生即使很富有,也一定没有幸福快乐可言, 除非他/她已经失去了良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38484.html

上一篇:上帝设立善恶知识树的用意
下一篇:与大致子的一次交流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1 张忆文 陈小润 王振亭 唐剑锋 杨正瓴 刘进平 曹君君 金小伟 崔全顺 小木虫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