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2)

已有 4717 次阅读 2013-10-22 07: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论文, 委员会, 往事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2

---导师对我产生的两个严重误会



蒋继平



在第一篇连载中,我谈到了我在机场的意外行为给导师和师母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影响。这个事件同时也给我自己留下了一个心理阴影。

接下来的几天,我在及其困累的情况下,马不停蹄地办理各种手续, 包括入学手续,生活安排等日常事务。

由于初到美国,首先有一个时差反应的问题,睡眠不足是一个大问题,还有就是吃饭的问题。 吃饭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吃不惯西方的面包牛奶, 第二是餐馆的饭菜实在太贵,国家给的生活费远远不能满足这方面的要求。我在美国没有任何亲戚朋友,一切活动都得靠自己来处理。 语言不好, 听力很糟糕,心情不好, 体力很差, 给我的生活带来了难以想像的困境。因而, 几乎整天没精打采, 连走路好像也在睡觉。

在这种情况下,我在办事时一般神情紧张, 问不对题的情况经常出现。刚到学校不久,有一天我去美洲银行办理存款。 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上大银行,身上带着一张支票。 这笔钱是我半年的生活费。我在排队等待的时候,后面来了两个背着包和蒙着脸的年轻男士(当时是冬天)。我觉得银行的服务员们好像一下子紧张起来。轮到我的时候, 因为我本来就很紧张, 加上语言的障碍,我根本不知道她们在谈论什么,我们之间的交流出现了严重的障碍。他们不断地换人, 连经理也从里面的办公室出来对我进行严格的盘问。他们要了我的各种证件, 为了存一张支票,几乎花去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不久后,导师问我是否知道如何抢银行。我一开始觉得导师是在开玩笑,根本没有在意, 就很简单地说, 不知道。过了几天,导师又一次问起同样的问题, 我觉得很奇怪,就反问他说,真的不知道, 难道我的专业要学抢银行的知识吗?导师听了后, 说, 不需要, 只是顺便问问。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好莱坞的抢银行大片,从片中的人物穿着打扮我感悟到可能银行对我产生了怀疑,认为我和我身后的两个蒙面人是抢银行的团伙。他们把我的有关信息报告了学校, 导师虽然不相信我会去抢银行,但是, 还是有一种本能的质疑。 这是导师对我的第一次大误会。这次误会不是导师的错, 是我本人的处境造成的。

第二次大误会是我的师姐造成的。说是师姐,其实我与她没有在一起上过课和做过实验。 我到美国时,她已经回到埃及去了。 大约在我到达导师实验室后的10各月左右,她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又回到导师的实验室,做短期的访问研究。在她结束访问研究的前一天深夜,也就是她回埃及去的前一天深夜, 她一个人来到实验室,将实验室内许多贵重的化学品装进她自己准备好的瓶子里。那天晚上,我正好从图书馆途径实验室, 看到她在装弄那些化学品。可是, 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她第二天就要回国,我以为她是需要这些物品做重要的试验呢。不过,我发现她当时的神情很不正常, 一见到我的时候,显得非常紧张。

过了几天,导师突然怒气冲冲地问我,实验室的这些化学品都到那里去了。他的意思是我把这些化学品拿出实验室了。我对导师说, 我看到师姐装了很多化学品,您应该去问她。当导师告许我师姐已经回到埃及去了, 我才清醒过来,知道发生了什么。 我当时给导师的回答很简单,我除了用一些必要数量的化学品在实验室做试验外,没有动用过任何其他化学品作其他用途。况且这些化学品既不能吃也不能喝, 我拿它们有什么用?导师听了后, 也没有多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34901.html

上一篇:用打战的思路来对待科研任务
下一篇:圣经对自然和科学的提示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 郑小康 王振亭 王培会 刘进平 谢蜀生 金小伟 小木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