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用打战的思路来对待科研任务

已有 3942 次阅读 2013-10-19 07:09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策略, 战场


用打战的思路来对待科研任务



蒋继平



我们可把科研领域看成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家知道,在战场上,指挥官确定需要攻克的目标,然后确定攻克这个目标的用兵策略。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官兵主动请缨,而有的团队只是服从上级的命令来承担这个任务。

在科研领域,我们面临同样的境况。我们中有的人会有机会自己主动选择一个研究方向或者课题,这就相当于军队中那些主动请缨的官兵;而更多的科技人员可能面对上一级领导布置的课题,没有自己选择的余地,这相当于军队中服从上级命令来执行任务的团队。

不管你是主动请缨还是服从上级的命令,一旦你接受这个任务, 你的唯一信念应该是不惜一切代价来完成这项任务。道理很简单,只有攻克了目标,才是胜利, 要不然, 就是失败。

在战争中,与敌手的较量,我们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 这些物质条件包含武器,人员和后备物资的供应等。 物质条件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 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策略,是参与这场战争的领导人的智慧和才能。

在科研中,我们面临同样的竞争。 要赢得这个竞争,我们当然也需要一定的条件。这些条件包含科研的经费和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等。但是最为关键的还是科研人员的素质。 这包括个人的知识,经验和努力程度。

在战争中,我们接到一个任务, 攻克某个阵地。在具体地攻克这个阵地前,我们必须对这个阵地的所有信息有所了解。这包括对方的人员分布, 武器配置,地形地貌等。根据这些信息, 才能制定相应的攻击方略,从而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后的胜利。

在科研中,我们面临同样的境况。 在接到一个科研课题后,首先要对这个课题的具体情况有一个详细的了解。这包括决定这个课题成败的关键因素。只有弄清楚这些关键因素,才能制定克服这些关键因素的策略,从而取得最后的成功。

科研和打战是同样的道理,环境条件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不是唯一的和决定的因素。历史上, 武器设备差,人员少的军队战胜条件优越的对手的例子不少。

1992年初,我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受聘于一个私人种子公司研究部门。这个研究部门的研究条件远远比不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当时,我与公司签订的协议是博士后。 获得这个职位不久,接到公司领导的一个科研任务,要我对蕃茄白粉病建立一个温室/实验室抗性筛选的方法。公司领导在给我这个课题任务时给我提供了如下的信息:这个病害对加州的蕃茄产业造成巨大的危害,加州农场主们急切地需要优良的抗性品种来减少这个病害的危害。他们给了五百万美元的研究经费。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个课题组通过竞标获得了这个经费。这个课题组由一个知名教授领衔,课题组还有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多名成员。他们已经进行了三年的研究,但是还没有获得任何的进展。 另外,其他种子公司的研发部门也一直在进行这个课题的研究,同样没有任何进展。 本公司也作了一年多的研究,没有任何成果。

接到这个课题后,我知道这个课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因而,我把它当成一个必须攻克的阵地。 我详细周密地分析了这个课题的几个关键因素,在确信这些因素可以用现有的实验室/温室条件来解决的情况后,我全身心地投入这个课题,夜以继日,周密设计,认真操作,最苦最累也坚持不懈。在公司的紧密配合下, 我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总共不到一万美元的花费就顺利地解决了这个课题。

完成了这个课题,公司领导主动提出聘请我为正式研究员。 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从此, 我开始了真正的科研生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34118.html

上一篇: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1)
下一篇: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2)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4 武夷山 柳林涛 刘建兴 林中祥 陈小润 王培会 李宇斌 李土荣 刘进平 金小伟 曹俊 ljxm chenhuansh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