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1)

已有 4997 次阅读 2013-10-17 07: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论文, 委员会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1

与导师初次见面出现的意外



蒋继平



1986年一月初,在农业部的安排下,我乘坐中国国际民航的班机从北京经停上海飞往美国加州Los Angeles。很不幸的是, 飞机在途中因为天气原因改道飞往San Francisco。出发前, 农业部的办事员帮我联系好到达美国后的接机事务,他们告许我,我的美国导师会到Los Angeles 的国际机场出口处来接我的。现在飞机改道,导师不能来San Francisco 接我。因为是第一次出国,而且英语口语很差, 加上听力很糟糕, 我心里很恐慌。


到达San Francisco 后,我在一名在机场帮忙的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首先与导师取得联系,告许他我的处境。 导师在电话中建议我乘美国国内航班到位于离学校不远的Ontario机场,他会到Ontario 机场来接我。与导师通话后, 我们立即到国内机场购票处办理国内转机的事项。办完后, 立即通知导师我的航班信息。


在电话中,我告许导师, 飞机到达Ontario时间很晚,已经是晚上11点多,这会给他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 我觉得很抱歉。导师在电话中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出国,是不是第一次到美国,在Ontario附近有没有亲戚朋友熟人可以帮忙。我如实地告许他我是第一次到美国, 没有任何亲戚朋友和熟人在Ontario附近。导师听了后, 说他一定会亲自到机场来接我的。他让我放下心来,不要有太多的担心, 他不会让我丢失在美国大地上的。(这些对话都是那位帮助我的中国人做的)。


我乘坐的航班终于在晚上11点以后到达Ontario。在机场行李提取处, 我用焦虑和迫切的眼光寻找着我的导师。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见过面,所以, 我不知道导师是什么样子。 行李提取处有很多人,他们都是外国人, 没有一个中国人,或者说东亚人。他们在说什么我一句都听不懂。正在担忧的时候,我看到一对美国老年夫妇朝我走来, 老头子手中拿了一个纸牌子,上面写着: Jiping  Jiang 两个字。


我想也许我是这班航班的唯一的东亚人,导师可以从外形上判断我就是他要接的学生。所以,他和师母主动地举着牌子朝我走来。 我看到这个牌子,心中的恐惧立即消失。


相互见面后,我一面要留意我的行李, 一面粗略地打量一下我的导师。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高大但是非常瘦弱的老人,年纪看上去已经60 多岁,头发花白, 脸上已经显露皱纹。 我注意到,导师和师母都是典型的白人,他们的脸上始终展示着慈爱的笑容。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地在异国他乡面对外国人,实在有点不知所措。口头的表达十分糟糕。不过,Hello, nice to meet you。这两句话还是说了。导师和师母说的话, 除了Hello外,我几乎没有听懂任何东西。


拿到行李后,我推着行李车跟着他们到停车场。 导师打开他汽车的后盖,让我把我的行李放进去。 我当时一共有三个行李箱,一个随身带的比较小, 两个托运的非常大而且沉重。有一个尤其的沉重,里面装的是书和烧饭做菜用的餐具。 我当时已经精疲力歇,头昏脑胀, 几乎昏昏欲倒。 这是因为从农科院的招待所宿舍起床后,到这个时候几乎整整两天没有好好的睡一觉和吃过一顿正常的饭菜。当我用力提起这个最重的行李箱时,我感到一阵头晕,身体失去平衡, 倒向一边,一只脚正好睬在身边的师母脚上,并且把她撞到一米开外的地方。师母被我的举动惊得尖叫起来。在一旁的导师也非常吃惊, 他非常关切地说: What happens?  Be careful!


在这种情况下,我感到非常尴尬和慌乱。 但是, 因为语言的障 碍,我连抱歉和解释的用词都说不出来, 只知道说:Sorry, sorry.


当晚,导师把我送到学校所在地附近的一家旅馆。帮我办好入住手续后,告许我他明天早上900来接我去学校。


这是我与导师的初次见面。那晚躺在旅馆的床上,因为非常累和困, 不久就进入梦乡。 不过, 第二天一早醒来,回想起昨晚发生的一切, 心头不免涌起一片阴云。我想我的这种行为举止一定给导师和师母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今后读学位的路如何走下去, 内心不免增加了一份担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33581.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海外学者的一个倡议书
下一篇:用打战的思路来对待科研任务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4 李学宽 张忆文 马磊 金小伟 梁进 王春艳 秦逸人 王培会 武夷山 刘进平 鲍永利 丁邦平 zhangcz07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