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在美国请客多数是进中餐馆

已有 4515 次阅读 2013-8-18 10: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请客, 中餐馆


我在美国请客多数是进中餐馆


蒋继平

2013817


在美国将近20多年的生活,请客无数, 难以给予具体的数据,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凡是我请客, 除了在自己的家中外, 大多数是带领客人进中餐馆。

首先,我的请客可以分为中国客人和外国客人。中国客人主要是亲人,同学, 同事,朋友和业务方面的合作者。外国客人主要是同事和一些专业内的学者。 不管他们的身份如何,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会请他们到中餐馆就餐。

其次,我的请客可以分为“公费请客”和“私人请客”两个类型。这里的公费请客又可分为“招待”和“出差共餐”两类。在中国客人中, 只有业务方面的合作者才能用“招待”这个名目来请客,属于理所当然的公费请客。所以, 在美国, 接待中国来的客人,大多数情况下我是私人请客。对于外国人,在公费请客方面,“招待”和“出差共餐”几乎差不多, 主要要看在什么情况下付账。因为我曾经是一个大公司的一个部门的区域性项目负责人(具体地说是北美洲),所以,经常要接待一些业内的同行们, 还有在招聘时要招待那些来应聘的人员。因而, 在职业生涯中, 用招待这个名目公费请客的次数不少。记得有一次在宴会上,我对身边的朋友说, 我将尽力吃遍这个城市的每一家餐馆。因为我的工作性质,经常要出差, 在出差期间, 要是领导不在场,而有下级在场, 我会带他们一起去餐馆,并且由我付账,回到办公室报销。顺便说一下, 在美国,公司同事们一起出差在餐馆吃饭, 总是身份地位最高的一位付账,几乎没有例外。要是下级争着付账, 老板会很没有面子,也可能会觉得遇到了威胁。 在私人请客上,我身边的那些外国同事们, 尤其是下级雇员,当他们过生日时, 我会以私人请客的方式为他们庆祝生日。但是, 不管是公费请客还是私人请客, 我一般都会请他们到中餐馆吃饭。当然, 我会预先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的。


我请客人进中餐馆有几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中国客人对中国菜比较适应,而且就餐的环境更像在中国, 其中最为明显的是语言的一致,墙上的画也多数属于中国特色。 所以,请中国客人到中餐馆就餐有一种身在异乡遇故知的效果。

第二个理由是,对于老外来说, 利用一起吃饭的机会,向他们介绍中国文化是最适当的机会。一方面,吃喝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还有就是墙上挂的艺术品反映的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方面,再者服务员的言行举止也是一个民族的缩影。

第三个理由是西餐一般内容比较复杂,中国客人要是英文不好, 很难找到自己喜欢吃的饭菜。在这点上, 尤其是调味品和烧烤程度,外国餐馆的服务生又是非常热心友好, 总是要千方百计地询问您的爱好,比如说, France or Italy dressing, cheese , butter, or olive  oil,  well done, or rare 等等,弄得您不知如何应对。对于老外老说, 情况恰恰相反,他们希望吃中餐, 这是因为中国菜很有味道。西餐馆的蔬菜一般是煮熟的,甚至是生的, 而不是油炒的, 所以, 吃起来一点儿味道都没有。

最后一个理由是,为中国人多一份业务。 这些在美国靠餐饮业维生的也实在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17787.html

上一篇:这些学生使我们觉得中国人真有钱
下一篇:知识经验话健康(3)自然环境对健康的影响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9 赵斌 武夷山 陆俊茜 张忆文 崔全顺 张焱 赵凤光 ZHAOKe007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