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的00后应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代

已有 6587 次阅读 2012-12-19 10:17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00后, 最幸福


中国的00后应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代

 

蒋继平

20121218

 

最近央视在中国进行了一次幸福感的随机采访, 希望通过社会采访了解人们的幸福程度。 据有关报道显示,被采访的人群代表性很广泛, 有各种不同年龄的和有各种不同职业的。 这次采访的结果显示人们的幸福感在提升。

 

当然, 不是所有的人都感到生活是幸福的。 这是因为幸福是一种心态。 人的心态好的时候, 自然会觉得生活是幸福的, 心态不好的时候, 即使生活很富有,也不一定会觉得生活是幸福的。

 

不过, 从现有的各种情况来分析, 我觉得中国的00后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代。

 

要充分地认同我的观点, 请让我们首先看看幸福这两个字的构成。 “幸”是“举起的双手”和“干”托起一片“土”(地), “福”是由“一”, “口”, “田”和少了一点的“衤”组成的。 因而,我们可以看到“福”字实际上表达的是,一家有一个孩子,有一份田地, 加上衣被。 顺便解释一下, “衤”少了一点是因为出口了。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纺织品都是Made in China (中国造)

 

再来让我们看看中国的00后。 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属于独生子女, 即一个家庭一个孩子。 这正好符合一口田的部分。 因为世界上只有中国实行一胎化政策, 所以, 中国的00后在这方面独一无二。 加上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纺织业最为发达的国家, 所以, 纺织品在中国是非常充足的。 这样一来, 中国独生子女的家庭就自然而然地构成了一个“福”字。

 

然后让我们来分析一下目前中国社会的大环境。 总所周知, 自从30年前实行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现在的中国政府正在提倡科教兴国的运动, 鼓励人民解放思想, 锐意创新, 大干实干。 这就构成一个“幸”字。 因为00后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 所以, 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幸运儿。 一般来说, 这些00后独生子女的家庭在经济上已经能够满足生活上的基本需求, 除了少数极其贫困的地区外, 00后在生活条件方面要比我们那时候好得多。

 

还有, 因为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 家中的所有长辈都会自然而然地格外关心这个孩子的成长, 因而,这些孩子们得到的关爱是多重的。

 

最后, 也是更为重要的是, 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 为这些00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受教育环境。 他们从生下来就可以看电视, 使用电子产品了解世界大事。加上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的教育上, 每个家庭都尽量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措施。 刚才太太跟杭州打一个国际长途, 对方接电话的是她的侄孙, 一个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7岁小男孩。 他在电话中和她的姑奶奶有条有理地谈论学校和天下大事, 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综上所述, 中国的00后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 他们几乎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三大要素。 因而,他们是非常荣幸的一代。 鉴于此, 我认为他们应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代人。 不过, 正如文章一开头就说的那样, 幸福是一种心理感受。 中国的00后能否认识到自己的荣幸, 从而摆正自己的心态, 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奋发图强, 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 为人类的美好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44182.html

上一篇:在生活中产生哲学
下一篇:科学网的博客和博克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5 陆俊茜 李璐 zhanghuatian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