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给子女讲的一个故事

已有 4082 次阅读 2012-12-12 07: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 故事, 儿子


我给子女讲的一个故事

 

蒋继平

20121212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健康成长, 从而为社会提供人才, 为家庭光宗耀祖。 我自己也是如此。 不过,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 我首先注重的是心理上的健康。 我的观点很特别, 我认为人最重要的是精神意识, 精神意识是决定人生的关键所在。 这也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唯一的和最显著的标记。鉴于这种理念, 我对孩子的教育主要集中在心理方面, 至于身体健康方面, 除了体育锻炼外, 其余的生活方面的细节由他们的妈妈负责。

心理教育,或者说心里辅导, 说起来容易, 做起来可是不那么简单。 大道理讲多了就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空洞的说教更是没有多少作用。 所以,我就采用一些其他的方式方法来达到我的目的。 利用机会给孩子们讲故事就是其中的方法之一。

有一次, 由于一个意外, 很年幼的女儿不小心把她哥哥从学校带回家的一个重要的东西弄坏了。 她哥哥对妹妹很生气, 就理所当然地对着妹妹发脾气。 我知道后,就利用这个机会给他们俩讲了以下的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脾气很坏的男孩,他的爸爸给了他一袋钉子,告诉他每次发脾气或者跟人吵架的时候就在院子的篱笆上钉一根。第一天,男孩钉了7根钉子。后面的几天他的脾气小了一些,每天钉的钉子也逐渐减少了。有一天,他一根钉子都没有钉,他高兴地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说:从今以后,如果你一天都没有发脾气,就可以在这天拔掉一根钉子。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最后,钉子全被拔光了。爸爸带他来到篱笆边上,对他说:儿子,你做得很好, 可是看看篱笆上的钉子洞,这些洞永远也不可能恢复了。你和别人吵架,说些很难听的话,你就在别人心里留下了一个伤口,像这个钉子洞一样。插一把刀子在一个人的身体里,再拔出来,伤口就难以愈合了。无论你怎么道歉,伤口总是在那儿。要知道,身体上的伤口和心灵上的伤口一样都难以恢复

儿子和女儿都能理解这个故事蕴含的人生哲理, 从小在心理上就知道坏脾气对人生的影响。 因而,我儿子和女儿到现在为止很少在家中发脾气, 几乎从来没有。 他们处事都非常理性, 从来不抱怨,不强词夺理,更不会恶言伤人,通常都能从别人的角度和感受来考虑问题。 做哥哥的对妹妹很宽容, 很体贴; 做妹妹的很尊重哥哥。 她们俩在学校也是如此, 有很好的记录。

不知道科学网上的一些人是否听到过这个故事? 现在听到了, 会有什么感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41715.html

上一篇:中国蕃茄的主要病害目录
下一篇:做好科研经费申请的一点个人经验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5 迟菲 崔全顺 王春艳 王永晖 刘淼 戎可 陆俊茜 张玉秀 王国建 韩枫 王金旭 fansg xuyiganghz yuyazhen0127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