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谁是成功之父?

已有 9227 次阅读 2012-12-10 10:19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功, 父亲, 母亲, 儿子


谁是成功之父?

 

蒋继平

20121210

 

小时候在学校学到“失败是成功之母”的人生箴言, 当时似懂非懂, 一直是心里的一个疑问。随着年龄的增加, 社会阅历的增多, 知识和经验的丰富和积累, 思考和分析能力的提高, 我对这个人生箴言有了自己的理解。 我懂得了失败的意思是人生中遭受的困难,挫折, 不幸和打击。 我进一步认识到,失败和成功是一个对应体。说得更具体一些, 失败是孕育成功的温床, 或者说失败是成功的先决条件。 所以说, 失败是成功之母。

 

从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 成功是失败的儿子。 失败是成功的母亲。 由此可见, 失败是一个女性。 大家知道, 仅有女性是不能生孩子的。 所以, 我一直在思考成功这个儿子的父亲是谁。换句话说, 谁是成功之父?

 

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经过系统地分析世界上成功人士的个性特征, 我发现凡是成功人士都有一个特点, 那就是有一种不认命的精神素质。 这种人在困难和挫折面前, 决不低头, 决不放弃, 不屈不挠, 奋争不息。 比如说,原云南卷烟厂厂长褚时健,他74岁从监狱出来还开山种果树, 创造出又一个品牌。  真是令人敬佩不已! 褚先生就是典型的不认命的人, 因而就能获得成功。

 

不认命就需要一种不认输的气质。 人生的道路充满坑堪艰险,那些成功人士在前进的道路上并不是不会摔倒, 而是他们在摔倒后能够迅速站起来继续往前走的勇气。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很容易看出, 成功的父亲必定是不认命的人。 这是通过遗传学的科学知识得到的结论。 这个结论也很符合社会实际。  成功这个儿子的个性是从父亲那里遗传来的。在失败面前, 不认命决不放弃,继续 努力寻找机会, 积极创造条件, 终于征服了失败,并且赢得了失败的心,  最后孕育了成功。 

 

我本人的人生经历也可以作为一个例子。 当年水稻所要选派一些员工出国留学。 出国留学必须先通过英语这一关。 我当时的听力已经严重受损, 连正常的中文对话也已经很难应付, 要学好一门外语, 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这几乎只有1%的希望。 尽管如此, 我仍然尽100%的努力, 不认命, 不认输, 加倍努力, 听力部分不行, 就用阅读理解和语法方面的优势来弥补。同龄人在杭州西湖边上谈情说爱, 我在图书馆和宿舍内学英语, 连乘公交车的时候也在学英语。 经过这样的努力, 终于达到出国留学的分数线, 顺利获得出国留学的机会。出国后,在课堂上更是痛苦不堪, 一个字的课堂笔记都做不下来,这是一种折磨人的处境。面对这样的困境,我没有放弃, 也不认命, 更不认输, 用加倍的努力来与不幸的命运抗争。别人度周末, 我在读书做实验, 别人在度假, 我仍然在读书和做实验。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通过这种执着的精神, 终于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顺利地完成了博士的学习。

 

我的人生感悟是:面对磨难和挫折, 决不能随便放弃。 人生的道路太顺利不是一件好事。 人生需要一些磨难和挫折。 人生的磨难和挫折是人生的一些必修课, 它们可以磨练人的意志, 增强人的毅力, 提升人的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41104.html

上一篇:速成鸡的生产流程和中国孩子的教育模式
下一篇:科学知识和原理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和功效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7 朱晓刚 罗德海 陈小润 王浩 张玉秀 韩枫 陈楷翰 徐索文 武夷山 刘淼 陆俊茜 崔小云 zhanghuatian yinglu sz1961sy anran123 windse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