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西红柿脐腐病的致因和防止措施

已有 2734 次阅读 2012-11-8 08:55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因, 西红柿, 防治措施, 脐腐病


西红柿脐腐病的致因和防止措施

 

蒋继平

2012118

 

西红柿脐腐病属于蕃茄的一种常见性生理病害,它是由环境条件引起的生理失常。 这个病害在最近几年变得越来越严重, 在一些经常种植西红柿的地区已经达到了大流行的程度, 由此造成的损失非常惊人。 在过去的两三年内, 我在甘肃的玉门, 酒泉,张掖, 和宁夏的中卫的杂交种子制种基地看到许多田块的脐腐病十分严重。当时,我的心情很沉重,甚至可以说非常心痛。 我为那些农民非常担心, 一年的辛勤劳动将会付之东流。

 

根据我的观察和了解,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种植者不懂科学知识造成的。据我所知, 不但农民不懂, 而且负责的技术员们也不懂。 虽然我在生产现场可以给当地的技术员们讲解一些有关知识,可是, 因为个人的活动区间十分有限, 这种讲解的作用是非常局限性的, 起不到大众科普的作用。 鉴于这种原因, 今天借用科学网的交流平台, 用我的专业知识为广大的西红柿生产者提供一个免费服务。

 

自从获得博士学位后, 蕃茄病害一直是我对付的主要病害之一。 二十几年来的潜心研究, 我对西红柿上的主要病害几乎了如指掌。

 

简要地来说, 脐腐病主要是由三种因素造成的:

第一,  土壤水分的短缺, 尤其是供水的不平衡。 有的时候几天都不灌水。这种农事操作影响到土壤钙的有效吸收利用和钙在植物体内的正常代谢途径。  

第二,  土壤缺乏可溶性钙。 这个可能是由长期种植同一种作物而引起的, 也可能因为土壤的酸碱度造成的, 要具体地分析。总之是因为土壤对植物钙的供应不足。

第三,  品种的差异。 有的品种特别敏感, 尤其是那些对镰刀菌生理三小种抗病的品种。 带有抗镰刀菌生理三小种基因的品种特别容易得脐腐病。 这是育种上的一个常见现象, 即基因连锁。带有这种基因的植物对钙的利用率很低, 从而导致脐腐病。

 

 

从上面的三条可以很容易看出, 脐腐病是由缺钙造成的。 知道了这点, 就可以对症下药。 只要给蕃茄植株足够的钙就可以避免病害的发生。 可是, 在什么情况下施肥,却是一门学问。

 

我的建议是在开花授粉前期和授粉结束后施肥, 以叶面喷洒液体钙肥为好。 常用的钙肥是:0.2%氯化钙1%的过磷酸钙

 

当然, 适时适量地灌水是很重要的一环, 可是,在中国的大西北的许多地区, 水的供应是政府调节的,农民没有权力自己供水。 所以,这点很难做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30373.html

上一篇: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食言
下一篇:衷心感谢光明网和沈阳编辑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 吴飞鹏 陆俊茜 陈小润 蔡小宁 陈飞 yunmu jiangsit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