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

已有 3361 次阅读 2012-10-26 07:22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评估, 工作, 业绩, 红利


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

 

蒋继平

 

上个星期, 是我的实验站建立以来的第一次综合评估。这个评估是由总公司的核心领导和总公司聘请的第三方一起执行的。 这个考核评估在两个月之前就通知了我们。 当时就有一个临时的行程表。 这个行程表包括考核的内容, 会议的时间, 和参加人员等具体的细节。 大约一个月前, 这个行程表又做了一些修改。 到了上个星期, 这个行程表又做了一些变动。

 

按照原先的安排, 1017 日, 星期三上午由我们实验站提供综合报告。 这个报告是由实验站主任, 也是我的老板负责。 我们其他雇员给与适当的补充, 下午是参观实验室, 人工气候箱, 温室和田间试验点。1018日, 星期四是对每个人的单独交流和考核。不知道什么原因, 他们临时改变了原来的计划。 改变后的行程是星期三上午参观实验室, 人工气候箱, 温室和田间试验点, 下午是一些人员介绍和综合性的讨论,星期四是综合报告, 星期五是个人评审和交流。

 

公司的核心领导一共来了三位最高主管, 他们分别是行政第一执行官(CEO, 日常运作第一执行官(COO, 和公司首席经济师(CFO)。 外聘的是两位专家。 一位是Dr. Ed Green Green 博士曾经是孟三都(Monsanto 公司负责蔬菜研究的主管, 现在已经退休, 退休后他自己办了一个资询公司。 另一位是Mark Nelson. Nelson 先生是Context 公司的合伙人, 是专门从事各种考核评估的专业人员。我和公司的三位主管算是老熟人, Ed Green 博士也是老熟人。 这是因为我和他当年都是圣尼斯(Seminis 的雇员, 我们在同一个实验站共事过几年时间, 当时他是圣尼斯公司生物工程(Biotechnology)部门的负责人。 因而,在这些考核人员中, 只有Nelson 先生是第一次见面。

 

星期三我只是简单地和他们握手, 互通姓名, 让他们参观我的实验室, 人工气候箱, 温室等相关的设施。 星期四主要是参加实验站的综合报告, 在一些细节和关键的技术问题上给与老板一些补充说明。

 

星期五早上我像往常一样8点前几分钟到达实验站。 当我走进实验大楼后, 发现整个会议室已经坐满了人。 这些人包括 外聘的两位专家, 和我们实验站的核心雇员。 这天的主要议程是个人的考核。 我走进自己的办公室, 在办公桌上写了一个简单的纸条:“Ed and Mark:  I am very sorry to say that I have to go to the lab to do two important  tests. These tests are very critical to my job. And these tests are time sensitive. If you have specific questions for me, please come to the lab to talk to me later when you finished your interviews with other employees ( Ed and Mark, 很抱歉,我得在实验室作两个重要的试验,这些试验对我的工作很重要, 这些试验对时间很敏感。假如你们有特殊的问题要问我, 请在你们完成了对其他雇员的评审后来实验室找我。)”

 

我走进会议室, 简单地与大家打个招呼后, 就将写好的纸条放在Ed Mark 的面前, 他们两人看了后笑嘻嘻地朝我挥挥手, 让我赶紧回实验室。

 

到了11点左右, 我仍然在实验室忙着我的实验, 他们的个人考核已经结束。 他们没有来实验室找我谈话, 而是直接回公司总部汇报他们的工作去了。 到了下午两点左右, 我接到老板的电邮, 他说他刚接到公司总部财务处的通知, 要我查查我的银行账号, 是不是已经收到公司给我的红利(Bonus), 不管是否收到, 他要我立即给公司财务处一个答复。 我接到老板的电邮, 有点不相信老板的信息。 这是因为我今年一月份已经收到过公司的红利。 公司的规定是每年一次红利分配。 这个时候不是红利分配的时候, 而且也不可能给与第二次红利。 但是, 我知道我的老板一般不会跟我开这样的玩笑的, 因而,我立即打电话给太太, 请她立即查查我的银行账号, 是不是真的。 顺便说一下, 我已经五年多从来不问家中经济上的事, 以至于银行中有多少钱, 我的账号密码等等我都不知道。 太太接到我的电话后, 立即查了我的银行账号, 并在第一时间用电邮通知我是真的, 她说大约一个小时前,在我的银行账号上出现了一个与平时工资不一样的进账。

 

那天下午下班回到家, 太太问我为什么公司在这个时候给我发红利。我说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回事, 接着我跟她谈论了早上发生的事。 太太问我为什么会不顾自己的个人考核? 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

 

面对太太的追问, 我觉得一言难尽。 为了简单起见, 我只能告许太太, 我知道他们已经看到了我的实验室, 看到了我的人工气候箱内的试验,看到了我的整个温室内的实验, 他们是这方面的专家, 他们看到了事实, 因而,用不着我做更多的解释,所以, 用不着浪费我宝贵的时间。 而且, 是他们一再改变原来的时间安排。 我的实验安排是有严格的时间局限性的, 一般不可以任意改动, 否则的话, 可能影响到实验的结果。进一步来说, 在两个大型人工气候箱内, 在一个温室内, 种植着几百盆植物, 总计有几万株植物, 它们处于不同的生长期, 它们被好多种不同的菌种接种, 表现出不同的反应, 这些反应几乎是像设计好了似的, 近于理想的完美。 这不是论文可以表达的, 也不是口头汇报可以表达的, 更不是吹牛可以吹出来的, 这些都是活生生的植物。

 

借此机会, 我顺便给太太上了一堂课。 我对她说,真正的专家和内行是心灵相通的, 他们看到了事实, 他们知道这些事实背后的真相, 他们也知道要获得如此的结果, 必须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和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不是我喜欢吹牛, 任何专家内行看到我的人工气候箱内和温室内的实验结果, 他们一定会心服口服的, 越是专家, 越是如此!这就是我的底气, 这种底气是平时知识, 经验和汗水的结晶, 具体地反映在温室和人工气候箱内的试验品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26216.html

上一篇:为公众服务是美国公立大学的神圣义务
下一篇:这些东西在中国能放多久?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5 吕洪波 陈小润 魏东平 武夷山 陆俊茜 吴飞鹏 任胜利 李土荣 蔡小宁 吴浩宇 翟自洋 李宇斌 王亚娟 zhanghuatia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