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虽然不算成功但是尽力了

已有 4340 次阅读 2012-8-20 07: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成功, 财富, 比尔盖茨, 尽力

虽然不算成功但是尽力了


蒋继平

2012820


生活中不时地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些回顾和评价,对吸取以往失败的教训,总结获得成功的经验, 调正继续努力的目标方向是有一定益处的。 这种回顾,必然会涉及到以往人生中一些磨难的经历, 悲伤的情怀, 喜悦的心情, 和激动的时刻,因而会给平淡的生活增加一些情趣。


随着年岁的增加, 经历的增多, 这种回顾会越来越频繁。这种回顾, 在年轻时, 多数是与别人比, 随着年龄的变化, 阅历的增加, 会变得对人生和世道的感悟。


这个周末, 给后院里的游泳池和花圃草地进行清洁和整理,整整地忙了两天,天天干得大汗淋漓。 虽然身体有些疲劳, 但是精神上还是比较爽快的。


在劳累之余, 坐在电脑前, 又开始回顾自己的往事。我对自己的评价是, 虽然不算成功, 但是, 已经尽力了。


不算成功, 是因为与那些成功人士相比, 不管在经济和财富上, 还是在权力和影响力上,我与他们都有很大的距离。


但是, 虽然不算成功, 我对自己走过的路和做过的事还是比较满意的。


这是因为我的身世处境与那些成功人士相比也有很大的距离。比如说,比尔盖茨在大二时从哈佛退学后, 就开始创业, 他的母亲一下子就给他十万美金的启动基金。 而我在大二时,几乎身无分文, 天天饿肚子度日。 即使十年后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把自己睡地板, 吃过期的发霉面包而千辛万苦省下来的五百美元寄给国内的亲人, 弄得我自己还是身无分文。在接下来的几年中。 我虽然还是研究生的身份, 可是,还是尽力给父母和亲人们寄钱盖楼房等,加起来起码在几千美金以上。 结果是我自己仍然身无分文。而那个时候, 比尔盖茨的身价已经在千万美元以上了。 所以, 就经济财富上而言, 我和比尔盖茨在起步上就相差一千万倍以上。 因而, 用财富的多少作为标准来评价人生的成败, 对于我和比尔来说,是很不公正的。 要比的话, 只能相对地比。在过去的20年中, 相对地来说,在经济财富的积累速率上,我比比尔还要高。 因为我现在的财富和他的财富相比不到一千万倍的差距,比20年前的差距缩小了一点。


除了在家庭经济财富上的巨大差异外,我还是一个残疾人,耳朵听力严重受损。 在这样不利的因素下, 我在美国名校拿到了博士学位。 当然, 拿到博士学位, 根本不算成功, 因为世界上的博士很多很多。不过, 一个几乎失去听力, 而且还要在异国用第二语言同正常人一起读博士的人恐怕不是很多。我之所以能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获得博士,是因为我尽了最大努力, 付出了比一般人多出几倍的努力。


我对自己今天的生活感到满意的主要理由是这些财富和荣誉是我经过自己的独立奋斗而获得的。 我在美国买房子和买车等, 都是依靠自己, 绝不依赖亲朋, 政府和其他人。


我的人生信条是, 尽最大努力对自己负责, 对家庭负责, 并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贡献, 绝不给他人和社会增加负担。


迄今为止, 我觉得自己基本上做到了,并决心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这样做。 因为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03936.html

上一篇:外国人在中国比较感兴趣的五件事
下一篇:写好科技工作报告的一点心得体会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5 王善勇 刘全慧 许培扬 陆俊茜 李小文 曾新林 崔全顺 张伟 张文超 徐索文 王志杰 司廷 朱新亮 张朋波 张晶 林中祥 金小伟 杨顺楷 马英 徐长庆 唐常杰 陈飞 史长保 windsea vang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