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给寒门学子的一个祝福 精选

已有 6717 次阅读 2012-6-23 07:49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考, 祝福, 寒门学子, 成绩

给寒门学子的一个祝福


蒋继平

2012623


今年的高考已经在两个星期前结束, 高考的成绩明天就可见分晓。


2012624日, 这个日子在中华大地是极其不平凡的, 它将决定千千万万年轻学子的人生前途和命运。


69号高考结束, 到今天的两个星期中, 有多少应届高中毕业生在焦虑或者兴奋中期待着结果, 有多少家长们在焦急中度日? 我想虽然中国人一般对某些事很难有统一的观点和行动, 但是, 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 就是都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好成绩。


今年的高考一结束, 我就立即叫太太打电话(我自己因为听力不好, 打电话效果不好)给在中国老家的妹夫妹妹, 询问外甥和侄子的高考情况。 妹夫在电话的另一边说成绩要在24日才知道。 我问他说, 主要是他儿子自己的感觉如何。


我自己是个读书人, 一路从小学读完博士, 经历过无数的考试。 我的体会是, 考试的成绩自己应该心中有数的, 用不着等到老师发成绩单。我在小学到高中毕业,平时最期待的是考试, 最得意的时刻是老师发成绩单的时候。 所以, 我从考试到发成绩单的这段时间, 一般是在兴奋中度过。 我想天下所有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都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 这也是我说考生中有的人是在兴奋中期待的原因。 不过, 就我本人的观察来说, 大多数考生可能对自己的成绩心中无数, 因而, 就会产生焦虑的心情。


两种心情, 起因于两种结果。 两种结果源于两种行为。 那些自信足, 成绩好的学生属于平时“用心”的人, 是忧虑在先的人; 而那些自信不足,成绩平平的人, 一般是平时不用心的人。 这就是忧于先, 乐于后; 乐于先, 忧于后的辩证法。


我虽然身在海外, 自己的一对儿女已经在美国上大学了, 可是, 我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高考。 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特殊教育体制, 另一方面我有好几位侄子,侄女和外甥都处在上大学的年龄。 今年就有一个侄子和一个外甥参加高考, 他们两位是我的下辈中的最后一批。


因为我的老家在农村, 所以, 我的侄子是典型的寒门子弟。 他的妈妈每天早上3点就要去菜市场卖菜, 站在那里不停地忙着, 非常辛苦,为的是让她的儿子能够读好书上大学。


在目前中国的国情下, 寒门子弟的唯一出路就是上大学。 因而, 明天对于许多寒门子弟是一个最重要的日子。


虽然明天的成绩是决定性的结果,可是, 这个成绩是平时努力程度的综合显示。 平时的努力越多, 成绩自然会越好。 正所谓: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对于今年的高考生来说, 我的这些话已经不能起作用了, 希望后来的学子们能够领会其中的意思。


最后, 对于今年的所有高考生, 我真心希望大家明天能够看到您自己的好成绩, 能够进入您自己理想的大学。


对于所有的寒门子弟, 今年的应届高考生, 我在大洋彼岸为你们祷告, 给你们祝福。 祝你们成绩优异, 跳进龙门!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84931.html

上一篇:族群的财富不平等变得更糟糕
下一篇:浅谈健身的三个层次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5 袁贤讯 曾庆平 曹聪 陆俊茜 孙学军 翟自洋 周真明 曾新林 陈安 张天翼 金小伟 FloatingRose GuaNan zhuyijiaoran12 loseed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