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寒门子弟的命运靠什么来改变 精选

已有 9774 次阅读 2012-6-20 07:2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努力, 命运, 寒门子弟

寒门子弟的命运靠什么来改变


蒋继平

2012619


前不久我在本网站发表了[寒门子弟的最佳人生选择]1)和[决定人生命运的五大制约因素 ] 2)两篇博文,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从所有网友的评论来看, 主要是两种观点, 一种是比较消极的论点, 认为寒门子弟生来就是不幸的命运, 任凭你如何努力, 还是会在生活中感到困难重重,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命运是生来就决定了的; 还有一种是比较积极的, 认为即使出生贫穷,还是可以通过自身后天的努力来改变的,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则认为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有的网友更希望我谈谈如何有效地改变寒门子弟的命运。


鉴于这种要求, 我借此博文来继续与一些有兴趣的人进行深一步的探讨。不过, 那仅是我个人的观点, 是出于我本人的经历, 而我的经历是很特殊的, 除了家境很贫穷外,还身怀残障。 再加上我出生的那个特殊时代, 即使同样是农村人, 现在的农村子弟, 已经和我那个时代的生活水平不能相提并论了。所以,我希望读者们能够了解这个基本信息,要是读者的身份和处境和我有很大的不同, 很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 因而, 评论时要考虑到这种明显的差异。


我在[决定人生命运的五大制约因素 ]中谈及的内容可以简单地归结为:人生命运 = 家庭背景+个人天赋+生活环境+个人努力+机遇运气。 在这五因素中, 前三个因素对寒门子弟是不利的。 虽然极个别的寒门弟子在个人天赋方面会比较特出, 但是, 总体而言, 寒门子弟在个人天赋上还是比不上富二代和官二代们,农村人跟城里人相比也会有一点儿差异。 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大城市, 与城市姑娘谈恋爱时, 有位姑娘拿着我的手说, 看看我们两人的手就知道差异在那里了。 因为个人天赋是由基因决定的, 父母的基因对于后代很重要。 所以,现在的富人都在全国范围内挑选高素质的美女作配偶,为的是确保他们的后代有较好的个人天赋。


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对人生的影响是很明显的, 将门出虎子, 书香门第出才子, 古人早就有结论,不用多说。拿当代的潮流来说, 房子, 车子和票子, 寒门子弟几乎一无所有。 那就得靠自己去挣。


机遇对于绝大多数寒门子弟也是不公正的,社会上出现拼爹的现象就是一个例证。 运气对于每个人是一样的, 但是, 是小概率事件。


因而,在五个因素中, 寒门子弟只有个人努力这一条是平等的, 也是唯一的可以用来改变自己命运的因子。


说到个人努力, 首先要寻找机遇。 现代社会提供给年轻寒门学子最公平的机遇是上大学。 每个人都有这个机遇。 有关这点,我在[寒门子弟的最佳人生选择]一文中已经有所说明。 简单地说,就是通过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 我想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想法。这就是当今中国考大学狂潮的原因。虽然不能说一考定终生, 但是, 高考的成绩几乎决定了一个人的大部分命运。


但是,在我看来,个人努力不能停留在上大学这个目标上。 个人努力应该是整个人生的行为。 不管在大学,还是研究生,或者工作, 都应该一如既往地努力。 为什么?因为不公正, 因为不平等, 寒门子弟始终处于下风, 处于不利的地位。 正因为这样,我们就必须努力,去争取公平,去争取平等。 落后的人要想赶上先进的人,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不断地拼命地追赶和攀登。


对于寒门子弟来说, 应该做到:用冷静的心理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用积极的心态努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事。 要树立天道酬勤, 一份耕坛,一份收获这样的信条。


简言之, 个人努力是寒门子弟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69517.html

2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203132&do=blog&id=576854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83944.html

上一篇:做一个对得起父亲称号的父亲
下一篇:人生旅程:走出独立第一步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9 刘晓松 张鹏举 陈小润 刘明颖 李双双 王涛 曾庆平 陆俊茜 秦逸人 马英 马仁锋 周真明 张骥 王扣 崔全顺 方厚章 李本先 林中祥 刘荣进 彭真明 徐长庆 苏德辰 金小伟 liguoshuai zhanghuatian yu.diligence jlx1969 zhoulong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