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提高职场竞争力的四项基本原则 精选

已有 5619 次阅读 2012-5-8 07:35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职场, 竞争力, 基本原则

提高职场竞争力的四项基本原则


蒋继平

201257


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比较严重的经济危机, 全球范围内的失业率居高不下, 即使在中国大陆, 虽然经济仍然保持着高速发展, 但是, 由于人口众多, 大学毕业生也同样面临就业的巨大压力。 因而,要想在职场占有一席之地, 就必须保持较高的竞争力。 现在社会上虽然有一种所谓的“拼爹”说法,但是, 那毕竟是极少数, 绝大多数人还得靠自己的拼争来谋生。 我就是属于全靠自己打拼的人。 因而, 这篇博文以我个人的经验体会来谈谈如何提高职场竞争力的几个基本方略。


1.尽心尽责。作为一个雇员, 首先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尤其是在上班时间,要一心一意地为单位着想, 要把工作单位当成自己的家务事一样对待。 要把单位的利益与自己的利益挂钩。不管领导在不在场, 都要尽心尽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要有自律心, 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有“人在做, 天在看”的信念。要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2.展示才能。在工作中, 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责任。 要做到这点, 其首要前提是您必须有真才实学。 因而,很明显, 我们必须努力学习, 尽量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术。 道理很简单, 在同一个实验室, 假如只有您懂得这门知识, 或者掌握这门技术, 那么,又有谁能与您竞争同样的职位呢?当然, 也许在同一个实验室有几个受过同等教育的人, 因而,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很相近。在这样的情况下, 我们要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就得靠有效的利用现有知识的本领, 还有靠有效的利用时间。 这里最关键的是积极性和主动性, 尽量把自己的知识才能全部用在工作中。


3.自知之明。我这里讲的主要是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也就是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 知道自己的真正价值。 要做到这一点,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在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的情况下, 尽量发挥自己的优势, 避免自己的劣势, 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价值。 我知道自己做科学研究很有才能, 但是, 由于听力严重受损, 在社交和人际关系方面很不行。 这前者是我的优势, 后者是我的劣势。 因而,我尽量把我的全部精力用在科研上, 几乎拒绝任何行政方面的事务。 在我第一个任职的公司, 我虽然没有任何正式的官方行政职称, 但是, 公司中却把我称为“Chief Number 2(二号首长)。 这是因为在公司的研究中心, 除了公司主管科研的第一号人物外, 我的话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尽管如此, 在公司几次征求我的意愿是否担当一部分行政职务时, 我都断然拒绝。 再举一个例子来说, 当一个运动员只有县级比赛的水平, 他要是一定要参加省级比赛,那一定败得很惨。 我的另一个诀窍是, 在提薪晋级方面,尽量保持低要求, 这是吃小亏占大便宜的一种方略。 道理很明显, 您作出的贡献比您获得的回报多得多, 公司才会用您。

4. 和睦相处。 工作场所也是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而,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提高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不管是领导还是雇员, 都要有关爱之心。 在工作场所, 要互相照顾, 要有同情心, 要有助人为乐的精神。 保持开朗的心态, 不作无原则性的争论, 谦和大方, 幽默风趣, 尽量给工作场所建立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 假如您是一个深受大家欢迎和喜爱的人, 大家都乐意和您在一起工作, 又有谁愿意把您赶走呢? 记得我第一次辞职时, 公司为我专门举行了一个欢送会, 收到很多礼物, 有公司送的, 也有同事送的。 公司的业务经理对我说“I hope you will rethink your decision and come back in the near future (我希望你能重新考虑你的决定, 在不久的将来回到这里)”


在中国正在进行的事业单位改制的情况下, 职场上的竞争性会变得更加激烈。 我希望我的这篇博文能为那些正在走向工作岗位和那些在这次体制改革中受到影响的人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当然,这仅是我的个人观点, 不可能适合所有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68361.html

上一篇:中国的前途主要看独一代和独二代的表现
下一篇:水资源贫乏将是中国未来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0 刘进平 金小伟 张玉秀 曹周阳 陆俊茜 罗汉江 张波 崔全顺 王善勇 唐常杰 康建立 许培扬 曹俊兴 朱新亮 张杨 魏岩冰 neilchau dashitou ahsys Gua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