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信任是建立在诚实,信用和信誉基础上的 精选

已有 10675 次阅读 2012-3-31 08:0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信誉, 信任, 信用, 诚实

信任是建立在诚实,信用和信誉基础上的


蒋继平

2012330


最近以来, 人们普遍抱怨社会诚信的缺失, 大家互不信任, 对政府不信任, 对社会不信任,对商品不信任, 对食品更加不信任。 在这种环境下生活, 能有一个好心情吗!

我的问题是: 我们自己做的怎么样? 假如我们每个人都是值得信任的, 那么这个社会还会有诚信缺失的风气?


所以, 我认为, 我们该不该从自身方面找一找原因? 问一问自己, 人们信得过我吗? 我在这个问题上的感悟是: 要建立别人对您的信任, 首先必须做到诚实, 守信用和有信誉。 下面我来谈谈这四者之间的关系。


在具体地谈论这些关系前, 我们必须先弄清楚这些名词的含义。 [信任]在字典上的解释为: 相信不疑。 英语是: Trust. [诚实]则是言行与内心一致, 不虚假; 英文是: Honest。 [信用]的意思是:诚实, 说话算数; 英文为: Credit, trustworthiness。 [信誉]就是信用和名声; 英文是: Reputation, Prestige


从上面的定义很容易看出, 诚实是最关键的, 是内在的素质, 就是不虚假。 有了这个素质, 然后表现在行动上, 言行一致, 说到做到。 人们对您的言行听在耳里, 看在眼里, 记在心里,从而对您的人格建立起信用。 这种信用随着时间的进程, 进一步积累起来, 当这种信用达到一定的程度后, 就自然地成为一个人的信誉, 即好名声。 当一个人已经有了好的信誉后, 人们自然地就会对他信任了。 这个逻辑关系是很简单和明显的, 用不着多解释。


不过, 这样说好像有些抽象和空洞的味道, 没有多少说服力。 那么, 为了有充分的说服力, 我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作为一个具体的例子, 希望能够起到参考的作用。


1992年年底, 我到公司在南彿州的一个实验站做田间记录。 我在飞机场租车自己开往实验站。这个实验站在偏僻的乡下, 是我们公司的重要南繁基地。 公司的主要育种家几乎都要在冬季从加州到这个站进行南繁实验。 这个实验站本来有两个育种家, 一个是搞青椒育种的, 是负责人; 另一个是蕃茄育种家。 加上从加州来南繁的实验田块, 这是一个占地相当规模的实验站, 大概在800亩左右。


我的主要任务是观察记载葫芦科和茄科的六种蔬菜上的真菌病害的严重度, 以确定它们在田间的抗性表现。 这六种蔬菜是: 黄瓜, 甜瓜, 西瓜, 和西葫芦, 蕃茄和辣椒。


我每天早晨从旅馆开车到实验站, 晚上在实验站关门时才回旅馆。 中间除了吃中饭时到实验站的附近的小吃店买一些便当吃吃,或者是用实验站的微波炉加热我随身带的便当, 其他时间一律在田间作观察记录, 从来没有任何例外。 因为是第一次, 实验站对我还是很“关照”的, 他们每天一定会等我离开实验站后才会关闭实验站的外部大门。


1993年三月份, 我第二次来到这个实验站, 像以往一样,我早出晚归, 一心一意地在田间作记录。 有的时候, 过了五点钟还在田间作记录, 实验站的人实在等不了, 他们要下班回家, 但是, 他们可以关了办公楼的大门, 不能关实验站外部的大门, 要不然, 我就无法开车回旅馆。 在这种矛盾中, 我们双方达成一个协议, 就是把外部大门开着, 把大门钥匙放在旁边的草丛中,给我一个记号,要是我最后一个离开实验站,就用草丛中的钥匙把大门锁好回旅馆, 把钥匙还是放在原来的地方。 我几乎是每天最后一个离开, 所以, 我总是按照这样的程序办事, 没有任何差错。 在这样的安排下, 到了下午五点以后, 在这800亩的试验站里, 通常只有我一个人的身影和一辆汽车在不远处相伴。 我几乎总是浑身汗水, 在太阳落山之前回旅馆。 这是第二次接触。


1993年年底, 我第三次来到这个实验站。 毫无例外, 我跟上两次一样, 勤奋工作, 早出晚归, 实验站负责人总是劝我早点下班回旅馆休息。 我告许他我来一次不容易,而且要对付6个育种家的要求, 必须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请他无论如何配合一下。 不过, 他要按时下班,不能每天陪我超时超负荷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 他决定给我一把外部大门钥匙, 让我自己自由进出实验站。 但是, 我告许他, 我有时必须使用实验室的显微镜, 所以, 实验楼的门也必须开着。 他觉得我的要求是合理的, 就决定把实验楼的门开着,把钥匙放在门旁边的一个有记号的地方, 我离开实验室大楼时锁门, 并把钥匙放回原处。 这是第三次合作。


1994三月份,我再次来到这个实验站, 这次他们在我到来时, 就给我准备好了两把钥匙, 一把是外部大门的, 另一把是实验楼大门的钥匙。 他们说任何时候我都可以自由进出这个实验站的任何地方, 不要有任何顾虑。 我问他们何以如此对我放心, 他们说他们绝对信任我, 没有半点疑虑。 我继续说:“How can you be sure that I am so trusty (您是如何确信我是如此可信赖的)? ” 那位负责人不假思索地立即回答道:“Because we already knew you very well. You have shown your honest nature. You have earned your credit. You have established your reputation. Therefore, we trust you (因为我们已经对你很熟悉。 你向我们充分展示了你的诚实人格。你已经建立了你的信用, 获得了你的信誉。 所以, 我们信任你)。”


很明显, 信任是建立在诚实, 信用和信誉基础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53718.html

上一篇:国外私人科研机构的学历,职称和晋升规则
下一篇:愚人节愚对[烟锁池塘柳]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3 陈小润 吴飞鹏 崔全顺 苏德辰 雍高产 李宇斌 赵凤光 王振亭 孟津 张焱 黄晓磊 褚昭明 易印雪 金小伟 曹聪 王善勇 王春艳 陆俊茜 周可真 张伟 wormbreeder zhucele loseed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